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起努力 共“课”时艰

            ——学前教育教研室召开线上教研会

 

为了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疫情期间优质高效地开展线上教学,2022年4月6日下午14时30分,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邵巧云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首先,邵巧云主任对近期的线上教学、招生宣传、教师资格认定以及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随后,各位任课教师就近期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和经验分享。

在教学平台方面,教师们表示多采用学习通、钉钉、QQ群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开展教学活动。以直播教学为主,其他教学手段为辅,如开展双机位,录制视频,打网络电话等形式进行沟通,多渠道多手段相融合,搭建线上综合教学平台。专业的整体教学情况良好,教师也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课堂适时进行了解监督,如线上提问、小组讨论、点名签到、回课测验等,学生们都能做到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因此整体学习情况较为稳定。

在教学内容方面,各位教师纷纷回顾了自己近期开展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环节,并结合自己的课程类型与培养目标,对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如理论性课程会结合阶段内容为学生布置章节测验,实践性课程会引入案例进行展示讨论,再由学生模仿创编等。

在课程资源建设方面,老师们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将自己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如张哲老师提到可以在学习通进行资料库的建设,将PPT、相关文献、案例或视频等资料上传到学习通,以供学生预习和巩固提升;罗淑娟和于海宁老师提出可以录制好技能示范的相关视频,供学生反复学习模仿;于录艳老师则建议可以搜集微课资源,结合课程内容为学生布置任务进行学习;赵敬蒙老师则提到可以借助网络平台进行资料投屏,互通有无、实时讨论共享。

此外,各位老师也交流讨论了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策略,如不能与学生及时沟通,对学生的指导不便,可以安排驻校老师或“小助手”进行辅导;教学设备相对落后则需与学校商议后进行提升改进;因线上原因课程进度稍显滞后,可以结合学生情况尽快需调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信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在大家的共同坚守下,一定会克服种种困难,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

 

 

撰稿人:石安妮

摄像人:邵巧云

审阅人: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