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心理咨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大学生心理健康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在定义健康时指出:健康是一种在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满状态。健康不光是生理健康,还有心理健康,对于心理健康的具体内容,国内外学者有过种种阐述,在国际心理卫生大会上,为心理健康下的定义为:所谓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智能以及情感上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心境发展到最佳状态。

 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

1、正常的认知能力

正常的认知能力是指具有敏锐的感知能力,良好的思维力,语言表达清楚,理解力强。

2、情绪健康

情绪健康的人乐观开朗,对生活充满希望,善于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即能克制约束,又能适度宣泄,情绪反映正常。

3、意志健全

意志健全者为实现预定目标在行动中表现出较多的自觉性、果断性、自制力,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并且能够机智灵活地克服困难。

4、自我评价恰当

心理健康的大学生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对自己的能力、性格、优缺点能做出客观评价。同时,能接受自己,对自己报有正确的态度,不骄傲也不自卑。

5、人格完整

人格完整是指具有健全统一的人格,包括: ①人格要素无明显的缺陷和偏差;②具有正确的自我意识;③人生观正确,并以此支配自己的心理与行为。

6、人际关系良好

心理健康的大学生乐于与人交往,富有同情心,对人友善、理解、能悦纳他人,人际关系和谐。

7、社会适应良好

心理健康的大学生能适应生活环境的变化,与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主动面对各种挑战,妥善处理环境与自身的关系,积极创造条件使自己始终处于有利的环境中。

(二)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关注你的心理健康

1、525的由来

2000年, 共青团北京市委,市学联, 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倡议525日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旨在让大学生关注自己学业, 身体健康的同时, 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迎接未来挑战。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确定的口号是“我爱我~给心理一片晴空”。 随后, 围绕525而开展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全国各省市普遍展开。

2525的核心理念

"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3525我们能为自己做什么?

请呵护你的身体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请呵护你的心灵远离压抑, 忧郁和焦虑。 请呵护你的前程和荣誉,远离无知和错误。请为了这个世界, 为了你的家庭,为了所有爱你和被你所爱的人,,珍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