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实习快报: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伴着春日的到来,第一周实习圆满结束啦!经过一周的实习适应期,我们游刃有余地完成了第二周的实习工作。疫情原因,没办法去实习学校进行实习,虽然很遗憾,但我们依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第二周的校内实习。按照实习工作安排,开始了忙碌且充实的新一周实习!

大家带着满腔的热情和激情开始本周第一项任务,准备心理课、主题班会的教学设计。大学四年中,我们设计过很多次教学方案,每一次设计都会牢牢记在我们脑海里,这些积累使以后的教学方案设计能够更加具有创造性、灵活性。从拟定主题到设计活动内容,各组成员们都文思如泉涌、灵感迸发,在讨论过程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尽自己所能的完善教学设计的内容。



小组成员们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将教学方案设计的更加完美。



作为未来的教师,我们深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不仅要有庞大的知识储备量,还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所以我们需要多加练习教态、积累讲课经验、吸取别人的优点。我们不能真枪实弹地去课堂上讲课,不能和真正的学生进行交流,这使我们的实习实践留下了遗憾,但学校为我们准备了功能良多的微格教室,我们可以在这里进行试讲、说课,并且可以通过教室内的专业设备进行录课,对我们试讲的成果进行复盘研究,通过其他实习成员提出的建议对自己的基本功进行修改和完善,提高自己的讲课能力,为以后走进课堂奠定基础。



每个人都非常珍惜试讲机会,充分发挥微格教室的作用,积极进行试讲,对自己的讲课状态进行调整。即使没有学生在下面听课,各位准老师们也都激情四射地讲授着精心准备的内容,这一刻,我们为自己即将成为一个老师而感到激动与骄傲!


 

作为一名心理老师,不仅要有设计教学方案和讲课的能力,也要具有优秀的访谈能力。在实习期间,通过开展对在校生的心理调查工作,我们逐渐掌握了这项技能。在心理访谈开始之前,各小组定好访谈题目、拟好访谈大纲,能够熟练使用心理访谈话术后,便开始了心理调查访谈工作,与访谈对象进行一对一访谈。调查工作结束后,小组成员共同对调查结果进行分类总结,完成心理调研报告。


 


本周最后一项任务,制作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的公众号和视频。心理知识的普及与宣传是现在大众所需的,也是作为一个学习过心理知识的人的职责所在。通过公众号、短视频的形式将心理学展现给大众,让更多的人相信心理学、了解心理学、走进心理学。



第二周的实习圆满结束啦!我们积累了讲课经验、提高了讲课的能力、提高了访谈水平……在这周的实习里,我们不断发现不足、不断改正、不断成长,收获宝贵经验。认识到实习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我们更加期待下周实习的到来!


 

文字: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孟冬媛

摄影: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郭月晴 刘咏怡 孟冬媛

袁少栋 袁越 张辰欣

实习指导老师:李俊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