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实习快报:反思对比,在优质课例中汲取前进力量


小学教育学专业2019级 陈宇卓


3c89a940cd8c023bbe5de89779e4c99

 

古诗怎么教呢?对于小学阶段来说,大部分古诗略微晦涩,需要老师引导。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上课注意力保持时间短,怎样把低年级学生的古诗课堂上的有活力又有内涵呢?这让我陷入了思考。由于我之前有过古诗《池上》的试讲经历,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我选择了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左老师的《池上》课,学习名师是怎样讲解的。

果然,自己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在生字方面,老师在讲生字的同时插入了汉字演变的图片,把汉字的构字方式和原理生动的展示出来,对学生的视觉产生冲击力,这样就方便了学生理解与识别生字。之后老师重点强调了汉字的书写结构。在田字格中书写,如“首”字,强调“上宽下窄”,点和撇位于竖中线的两侧,第三笔横写得又长又直,横画上下两部分对正。良好的汉字书写习惯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fb5d017d3bc345f09d619ee7cd5298e

94872b2eb15adad5a7f942ecf22dc62

 

而对比我的汉字授课方法,只是单纯的出示会认字并强调笔顺,让学生书空。忽略了培养学生的汉字书写规范的习惯,而低年级的学生正是培养习惯的最好时机,所以这方面我应该注意起来。同时也意识到自己在汉字书写结构方面的欠缺,汉字书写能力有待提高。

让我再一次受益匪浅的是老师在讲授古诗时,注重学生的想象能力,并且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想象:老师范读,学生想象画面;老师说古诗画面,学生抢答说出相应诗句;学生看图片说出相应诗句。在课堂中间,为了再次集中学生注意力,老师还播放了符合古诗诗风的平缓音乐,学生闭眼想象画面,构思场景。这样的活动,不仅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古诗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强调低年级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想象和朗读。我之前的授课太过注重强调古诗的释义,忽视了古诗的美感和体会,同时朗读的形式单一。根据老师展示图片,学生说出对应古诗这一点,我忽然有一个新的想法,在课前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让学生看着图片先用自己的话来说一说图片的内容,然后老师再根据学生的描述引出古诗诗句。这样学生把自己的想法和古诗原文比对,加深对古诗的理解。我觉得这个方法可以在我的实习过程中尝试一下。

最后,我还注意到老师非常注重学生的古诗朗读。分析了诗句的情感,学生带着情感来读。在朗读环节中还做了一个小游戏,老师朗读上句,学生朗读下句。看到这里,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左老师教学能力的高超。

       

2e899fa0d56b9f95e18f30cb89be146

3b7ce5163daf4a51908e916bc3ad58c

 

观摩了优秀教师的视频以后,我发现了自己在教学方法和教学能力上的不足,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可以继续坚持的地方。比如用图片的方式来导入,学生可以对古诗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吸引学生注意力。总之,我要学习的内容还有很多很多,这激励我要不断奋进,不断创新,提高自己,争取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撰稿:小学教育专业2019级 陈宇卓

指导教师:宫运生、杨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