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实习快报:心怀热爱,勤学善思


小学教育专业2018级  邸雀

 

 

实习期间,有幸通过国家中小学网络平台,看到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王娜娜老师执教二年级下册《千人糕》(第一课时)的教学视频,感触颇深。短短的15分钟视频,我却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自愧不如的同时又让我思考了很多很多,我发现,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自己还有太多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

反复观看王老师教学视频的过程中,我不断地问自己:如果是我,这一课会怎样讲?会像王老师讲的这么有条理、有深度吗?赞叹老师讲得绘声绘色也就罢了,怎么连学生的疑问,都提得那么巧妙,师生间的一问一答把知识难点一下子给凸显了出来,真是“妙哉”!这么棒的学生是怎么培养出来的?未来的我也能带出这么棒的学生来吗?


 

反复观摩王老师的教学,我发现了很多“点睛之笔”——小提示。比如上图,学生读课文时,老师就给出要求同时,还给出了一个默读小提示,我看到的第一感觉是:呀,真好,把需要注意的点都写出来了:不动唇、不出声、不指读。这个小提示,对于学生来说是用来指导他们学习的,而对于我这个“未来的小老师”来说,就是帮助我反思的一面镜子,我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

感慨之余,针对“默读”,我自己又产生了好奇,课标对小学生的默读有什么要求呢?这个问题指引着我去翻看了2011版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一看不要紧,又发现了一个问题:针对“默读”,2011版的课标只要求低段学生“学习默读”,而未提出其他明确的要求。学习默读?这也太宽泛了吧,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到底应该如何学习默读呢?好奇中又产生了新的疑问!然后我又开始搜集资料了,很幸运在网上找到了一篇名为《例谈低年级学生默读能力的培养》的文章,文中作者结合课文讲述了在低年级教学中如何对学生进行默读训练,具体有以下几点:第一,教师示范默读,促进学生默读习惯形成;第二,插图辅助默读,把文字还原成为图画;第三,边默读边想象,促进学生想象能力提升;第四,边默读边思考,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升。课标的要求、文献的思考,都给予了我这个“教学小白”太多太多的启示,让我明白了原来一个“小小的默读”可以训练得如此细致周到!这就是我日后努力的方向呀!

                        

901254505699969447

 

除了小提示外,我对视频最后学生讲解书写生字“能、桌、味、买”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有些自己的思考,可能是自己也接触过一些小朋友吧,就感觉学生讲解的太完美啦,和现实可能会有一些差距,我也明白毕竟是公开的优秀课例视频,肯定要展现好的方面,但是为了我日后的教学能够更加“从容不迫”,我决定要两手抓:学习优秀视频中好的方面,提醒自己多加留心、多加思考;同时也深入实践,利用可接触到的“学生资源”,多问问他们在学习中最常遇到哪些困难,针对这些困难思考如何去解决。“接触优秀”充实自己,“回归实践”减少慌乱,小邸老师应该还是可以哒!

 

2201168051533695

874798965115245969

810919879726783214

 

一个十五分钟左右的视频虽不长,却引发了我很多思考,愈加明白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疑是学之始,思之端”。虽然一些认识还是很浅显,但是自己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一般般的我,不一般的梦想,希望自己心怀热爱,努力做到勤学、善思、好问、真学习!




                         撰稿:小学教育专业2018级  邸雀

指导教师:丁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