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实习快报:敏而好学,勤而行之

 

 

小学教育专业2019级 王思敏



春色伊始,我们也终于迎来了大学中的实习生活。虽然我们的脚步却被疫情阻断,但这依旧阻断不了求学的热情。很幸运能够在全国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看到很多名师的优秀课例。其中,清华附小张维华老师的《天窗》一课让我叹观止矣。

在观看课例时,我不再以学生的角度进行学习,而是从一位小老师的角度,反复观摩,“这里我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教学?”“张老师是怎样教的?”“为什么要这样?”,自己也从中受教颇多。

在第一课时中,张老师提出本课共分为“预学,共学,延学”三部分。这是什么意思?这是张老师自己的教学模式吗?这三个新颖的词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于是我重点关注了张老师的各部分教学活动,有了自己初步的理解,又去网站搜寻了有关信息,我的疑问在心中逐渐明晰。



“预学—共学—延学”是清华附小的老师们运用的课堂教学新模式。所谓“预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预习,学生通过自主建构学习字词,疏通文章脉络,发现问题。当然,老师也要在预学这一环节中做到充分理解课堂知识,能够预判学生,了解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而“共学”则是以问题串的形式呈现学习内容,小组合作是其主要学习方式,师生,生生合作解决问题。由于是云平台的限制,张老师并没有呈现学生小组合作的方式,而是将学习过程以“活动一”“活动二”的形式呈现出来,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师生共同学习的特点。“延学”则是在更深层次的问题中继续思考,学以致用。可谓是做到了“闻见,知,行”结合。张老师的教学模式给我提供了一个值得学习,值得为之努力的方向。

在第二课时中,张老师对课文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我想,如果是我来教这篇文章,我一定会按照文章段落依次进行讲解,而张老师设计的教学环节是穿插进行的。例如,在活动一与活动二中,张老师都提到了时间和“天窗是唯一的慰藉”。或许乍一感觉会比较杂乱,但经过深度剖析,实则是妙不可言。在活动一中,学生初步感知到了文章内容,活动二中,学生是进行深度感知,更深层次的探知到作者的感情,在学生的表达中,学生情感的转变溢于言表。将文章段落穿插进行讲解不仅仅是在学习文章,而是将文章融为一个整体,教学环节也因此融会贯通,却又步步引导,循序渐进,整堂课巧妙的连接到了一起。对此,我对照自己进行了反思,语文教学不是理性的分析,而是感性的体悟。对于教学,我要学习提升的方面还有很多。


 


通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教学案例,我意识到了自己与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差距。作为教师行业中的“小菜鸟”,我会秉承“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的态度提升自己。在实习过程中,我要继续努力,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多反思,多总结,多多进步,快快成长。

 

 

撰稿:小学教育专业2019级 王思敏

指导教师:宫运生 俞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