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星愿小分队特殊教育中心


一、活动介绍

青年志愿者一个愿意无私奉献,不计报酬的群体。我们教师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完善自己弘扬新风”的行动理念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特色活动有指挥交通,服务社区,关爱老人等。特教中心的活动,我们与特殊儿童深入的了解交流。学习一些他们的特殊能力,了解他们的内心,在帮助他们走出自我的同时,让自我更加充实,体现自我价值。他们与我们共同生活在一起,却比我们更加努力向上,我们通过和他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世界,感受他们对于世界的理解,认知。从他们的角度去感知这个世界,感受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热爱。我们每学期都坚持去和孩子们交流。帮助他们锻炼自己的技能,巩固他们的能力,让他们学到的东西可以学以致用。在社会生活中得到锻炼。

(一)活动初衷

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群与我们略显不同的人,他们因为某种缺陷,不怎么与人交流,一直生活中自己的小世界里,他们和我们一样都需要爱和关注,而我们就是这样一群人。我们了解到他们的状况致力于他们的实际,深入到特教中心,让他们接触除了老师之外的人,打开他们的心扉。每一位特殊儿童,都是作为一个社会的个体存在的,与整个社会及社会发展都有一定的关系。

(二)活动实施目标

通过开展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活动,让孩子们更加开朗活泼,收获快乐,同时也能使我们更加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他们走出自我,享受生活,热爱生活,快乐成长。

(三)实施地域、收益对象

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活动开展以来,一直以特教中心为主,针对特殊儿童,给特殊儿童带来快乐,使他们更加团结,同时我们也更加了解他们的心理,使我们的经验更加丰富。

(四)活动进度安排

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目前一学期两次,在去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前提前与特教中心的老师联系好,并与其他学校的同学合作来进行合作。

1.特教中心的孩子会学习很多方面的技能,但往往较内向不想展示,我们可以设计互动、展示、切磋等类型的活动形式

2.根据年龄分布设计适龄的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增添能够帮助孩子们训练自己短板的小环节,关卡。

3.与小活动负责人进行沟通,提醒他们做好活动带动的准备,并积极的将活动带起来。

(五) 活动影响

经过开展特教中心活动,我们对残障儿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发现他们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孤僻,他们与其他健康孩子相比只是听力或是视力受损,残障孩子也一样阳光快乐。我们给予和付出都是相对的,孩子们也带给我们许多许多。我们用我们学习到的知识去交流,用手语去和那些聋哑的孩子们交流,用盲文去辅导那些学习不好的孩子们,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帮助我们掌握技能的同时,增进与他们的感情能够感受到他们与我们交谈时很开心、很投缘,我们有着很多共同语言。

二、活动历史

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活动201410月开始实施,时至今日已有7年历史,受益人数达600人,总进行19次活动,参与人数424人志愿服务时数共72小时。这个活动使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行动将我们的组织宣传出去,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扩大我们的队伍。把我们的志愿活动做大做强!

三、活动照片

 

                       星愿志愿小分队在特教中心与孩子们做游戏

 

星愿志愿小分队在特教中心与孩子们谈心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