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向阳志愿小分队特色活动


一、活动背景

着老年群体所占比例逐渐提高,老年群体的身心健康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了增进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自2012年开始,在保定市莲池区恒祥北大街125号金昌东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至今日,金昌东社区活动已有五年的岁月,总共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千人,服务时数达4200个小时以上。社区是老年群体生活的空间范围,为支持老年服务事业,让老年人得到全社会的关爱,同时为了提高青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奉献精神,展现教师教育学院学生风貌,更好地将爱心带去社区,给教师教育学院志愿者提供更方便的实践平台,我院与社区达成协议,建立志愿服务活动基地,举行挂牌仪式。我们结合本学院学科特色教育理念与社区有机的结合,为社区教育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活动内容

志愿者服务活动中,使志愿者队伍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和社会动员的动力和亮点,我们致力于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建设,拓展志愿服务项目,我们在金昌东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有:关爱老人、知识宣讲、社区辅助工作等。 其中的一位老奶奶还拿出自己年轻时候的相册给我们讲她最开心难忘的事。老奶奶对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赞赏,志愿者们也收获了同社区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

在清洁环境方面,志愿者们每周对辖区内的广告、白色垃圾、草、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清理,并在辖区内向居民宣传保护小区环境,不在墙面上乱涂乱画,注意垃圾分类等。在社区创城工作中,志愿者们为社区进行简单的墙绘设计,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社区辅助方面,我们帮助社区做了关于保定市社区环境问题、社会安全问题等有关调查问卷,帮助整理相关资料。此外,每年12月我们会在社区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发放相关手册,为居民讲解有关人防安全知识。志愿者们的一系列举措得到了社区的认可,同时也受到了社区群众的欢迎。

关爱地球一小时进社区。我们在社区开展关爱地球一小时宣传活动,服务人数近百人,环保问题一直得到关注,环保也的确在每个人身边,每个居民的力量汇集成建设地球美丽家园的力量源泉。在社区中居委会的帮助下志愿者们进行了环保知识宣讲活动,把环保的重要性以及环保的具体实施办法给居民进行宣传介绍在宣传栏等显眼处粘贴上精心制作的环保宣传海报。通过开展宣讲活动,我们与社区居民建立起熟悉,亲切的关系每次的活动效果非常显著社区居民们在节水,节电,垃圾的分类处理等方面都做出的显著的改变

冬日送温暖活动。我们在社区举办了送爱心坐垫活动,秉承废物利用理念。志愿者们提前在学校收集同学们的废旧衣物作为材料,在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的帮助和带领下,大家选定时间一起进行加工缝制。在寒冷的冬天,志愿者们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爱心坐垫被送至社区,为社区居民增添了一份温暖。

金昌东社区往年进行运动会时,志愿者们承担了运动会节目的开场,以及担任一些比赛项目评委等活动。此外,我们还参加了金昌东社区中秋节和国庆节的文艺汇演活动,保定晚报的记者也对中秋的文艺汇演活动做了相关报道。

三、经验启示

社区老年人主要有五种情况:一是刚离退休不久的低龄老人;二是空巢、丧偶和独居老人;三是失独老人;四是高龄和失能老人;五是孤寡老人。不同的老年群体存在一些共性的心理需要,如:自主的心理需要、交往的心理需要、安静需求、尊敬的心理需要、求助的心理需求、依存的心理需要、健康需求、和睦需求等;而老年人不同的需求表现为多样化、具体化、个性化,如:刚刚退下来的老人有可能存在退休生活不适应问题,需要心理调适;空巢、丧偶和独居老人最大的问题是害怕孤独;失独老人更加需要心理支持和陪伴;高龄和失能老人则更加需要关怀和心灵慰藉;孤寡老人需要健康、医疗、陪伴和救助等。因此我们要针对老年群体的需求为老人量身订制服务内容,包括: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测查活动,建立老年人心理健康基础信息库;面向空巢、丧偶和独居老人开展入户一对一心灵慰藉服务;面向离退休适应不良的老人开展心理咨询服务;面向失独老人开展创伤应激干预与情绪疏导服务;面向孤寡老人开展一对一心灵关怀服务;面向高龄、失能老人及其家庭开展老人心理慰藉与照顾者心理支持服务。

四、活动感想

随着社会各界对老龄化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们有责任发挥自己的专业和技能,在老年人群心理关怀这一重要的服务领域开展服务,以人为本,满足老年人心理关怀这一需求。  

五、活动照片                   

志愿者正在清洁墙面上的广告                             

 

 

 

志愿者正在捡起地面上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