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我有一得”系列分享之三

       ——李俊茹老师


 

本学期的线上教学与20年春季突发疫情下的线上教学相比,要显得从容许多,原因在于积累了前面五个学期的线上经验、参加过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多次线上教学培训、教研室组织过多次教学研讨等等。但是,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线上教学的体验没有线下教学真实,因为网络原因互动效果也大大折扣。为了避免这些消极体验,提高教学质量,我在线上教学中注重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课前做好准备。完善线上教学资源,提前布置线上预习任务,让学生课前有较好的学习准备状态。线上教学资源尽量做到丰富多样,比如,PPT、学习视频、测验、阅读书目、参考文献。每次只打开即将要学习的任务点,避免因任务点过多学生压力过大,或者只刷课不学习的现象。同时要求学生预习时做好笔记,知识点入脑入心。

第二,课中提高效率。线上教学需要克服师生空间距离遥远、网络卡顿、学生状态难以及时掌握等困难。通过实践发现,学习通加腾讯会议的教学模式较为理想。与钉钉和腾讯课堂相比,腾讯会议能够与学生实时互动,通过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可以拉近师生心理距离,通过在学习通上设置主题讨论可以关注学生学习状态,通过实时问答可以活跃课堂气氛,通过发放测验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同时,课程教学中自然融入思政教育,将专业学习、专业情感、专业理想、职业规划等有机结合,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第三,课后加强反馈。课后的复习和作业环节是课程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不同科目的性质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布置练习、操作、实践、观察等作业,既能巩固学生所学知识,又能培养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及时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反馈,避免学生积累太多疑难问题造成学习压力和困扰。

第四,全程关注学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作为教师,始终坚持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情绪变化、思想动态、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同时,积极发挥心理学专业教师的优势,耐心倾听、积极关注、表达理解和尊重,及时疏导学生的心理困扰,帮助学生调整学习状态。

总之,以认真负责的心态,积极创新、勇于实践,在线上教学同样能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图文:李俊茹

   审阅: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