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我有一得”系列分享之二

 

        —— 乔月平老师

 

 

 

线上教学是基于互联网平台发生的教学方式,时空分离,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是保障教学效果的关键。在这种教学方式中,如何像教室里一样进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才是取得有效教学效果的保证。为了获得有效的互动成果,我采用以下方法:

1.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互动功能

课堂中可以利用教学软件“学习通”的签到、点名、投票、问卷、讨论等功能,与学生互动起来,既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又让同学们之间能产生网络空间见面的感觉。利用教学直播软件“腾讯会议”的屏幕分享、开麦、评论区等功能,了解学生的听课效果,并及时调整讲课内容,避免线上教学中老师的教授和学生的学习脱节的现象。

2.丰富课前互动活动

课前老师主动上线,打开摄像头,让学生能看到老师,感受到老师是真实存在的。同时可以抓住同学们陆续进入课堂的两三分钟的间隙随意地和提前进入的同学聊天互动,提醒学生完成签到、打开摄像头。通过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使学生放松心情,提醒学生尽快进入课堂情境。

3.及时反馈课后作业效果

借助网络平台,可以采用多种作业形式,有课堂笔记、课后习题、课后讨论、视频观后感、小组说课PPT讲解等。对于学生来说这个作业量都很小,比较容易完成。布置课后作业,既可以检查并了解学生的听课效果,也有利于老师在下一节课进行补充或并调整上课内容,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图文:乔月平

审阅: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