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巧借名师课例,达成学习目标

——记一节“很好吃的”教法课



2022522日下午,保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专任教师杨伦为20级特殊教育专业本科一班的同学带来了一堂别出新意、“很好吃”的教法课。



首先,杨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研读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关于“表达与交流”的课程目标,明确了各个学段开展“表达与交流”教学的重点。杨老师以“观察”“想象”“表达”“兴趣”四个重点为依托,化用特级教师郭学萍的《果字诗》,让同学们体验如何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激发学习的想象力和创作兴趣。



杨老师先介绍了“五觉法”在习作教学中的运用方式,借助“视觉、触觉、嗅觉、味觉、听觉”进行观察;然后,她引导着同学们由“果”字引发联想,揭晓了上课前带来的“神秘教具”——水果盲盒,同学们踊跃参与到课堂活动中,迫不及待地上前抽取“水果盲盒”,用五觉法,从视、听、嗅、味、触五个方面来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借助ppt上的写作支架进行儿童诗的创编(如果“果”字有颜色,它一定是_____的,这颜色_____。如果“果”字有_____,它一定是_____的,像_____的_____。如果“果”字会说话,它一定在说_____。)体验习作的乐趣。随后同学们分组进行创作水果诗,积极的分享了创编的成果,展示小组的风采,最后由第六组的同学拔得头筹。


《果》

(特教六组全体同学)

如果“果”字由颜色,

它一定是映山的杜鹃红,

这颜色是英雄的血色,

谱一首悲壮之歌。

如果“果”字有形状,

它一定是杨桃的五角星状,

像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给革命带来希望。

如果“果”字有味道,

它一定是榴莲味的,

像“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笑开颜”的苦尽甘来。

如果“果”字会说话,

它一定在说“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果”!


20级特殊教育专业潘彦玮表示:“在这节课中,一个‘果’字就能让我们产生许多联想。杨老师的逐步引导和鼓励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思维,例如:从果的颜色想到‘中国红’、‘五星红旗’等等,真是一节收获颇丰、乐趣满满的一节课!”

同学们在这节“好吃的”教法课中品尝水果、积极讨论、开拓思维,由汉字诗引发的对祖国热爱之情、对教师专业的向往油然而生。对语文课程标准的解读、对教学方法的认识不断深入。




供稿人:2020级特殊教育专业本科一班安少佳、马冰玉

供图人:杨伦

审核人: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