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汇聚专家力量,指点思政迷津

——我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提升全面育人质量的要求,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福林、教务处副处长王树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入选者王倩老师为我院推选的两个思政教学作品进行专家点评,参会的还有我院王全乐院长、种竟梅副院长以及数名青年教师。



首先,学前教育专业杨爽老师就《幼儿舞蹈创编》课程开展思政教学介绍,杨老师从课程简介、设计思路、思政目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以及教学案例展示的角度讲述了参赛教学案例设计,内容丰富、思路清晰。



与会的专家们分别对杨爽老师的设计进行了点评。王倩老师非常肯定此设计的思路,并针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材料的充实性、思政元素提炼的精准性、展示课程的特殊性与创新性、体现当代大学生使命与担当的高阶性目标提出了建议。崔福林院长从如何理解课程思政、怎样挖掘情感、审美、格局、眼界等角度为我们打开了课程思政视野,并提示为避免冲谈课程体系,挖掘思政元素不要太散,可以从教学对象,职业素养培育上进行思政教育创新。

王全乐院长针对教学案例的选择应体现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重点体现幼儿舞蹈创编的过程以及图文并茂地展示思政成果提出了建议。种竟梅副院长提出,案例视频宜结合思政元素进行解读,体现学前专业的独特性更能提升此设计的价值。

随后,特殊教育专业的郝怡娜老师开展了《教育康复学》的课程思政设计展示,郝老师详细讲述了每一步的制作思路和创新性设计。



汇报结束后,王倩老师针对课程设计材料逐一点评,肯定了郝老师将思政元素知识点与思政教育载体有机融合,并表示在设计思路上可以更加紧密体现课程的特色和优势,重点突出如何实施思政教育,如何实现从教师这一行走的思政课堂角色来实现思政目标。

王树林副处长对照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各项细则,特别针对教学设计模块中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结合提出要求,重点结合办学定位、学生情况、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指导思政目标。进行以浅入深、层次化的体系设计,探究实现路径。崔福林院长还为此设计提供了思政方向,从特殊教育专业的教育对象出发,挖掘特教教师独特的职业情怀做为思政亮点。

专家们极大地肯定了我院在课程思政教学上的成果,并深入浅出地指出了今后继续进步的方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此次研讨会后,与会的老师们都收获良多,对于课程思政教学有了更深地认识,开阔了思政设计思路,为更好地开展思政教育奠定了基础。




撰稿:王航

摄影:王航

审阅: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