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对标师范专业认证,扎实做好一流专业建设

——学前教研室院本培训

 


为了扎实做好专业建设,备战师范专业认证,为后续的教育教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学前教研室围绕教学工作制定了详细的研讨计划,利用12月22日、23日和24日上午,进行了分门别类的研讨与学习。

实践类课程是涵养教育情怀、提升综合教育技能的关键一环。因此,教研室围绕学前教育专业实践类课程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依据学生专业学习的节奏,明确了实践教学目标,细化实践教学的任务,并完善了见习研习手册。


 


课程与教学改革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学前教研室的老师们围绕课程大纲的撰写和综合性课程评价改革进行了学习。重温了东北师大郑燕林老师在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上的讲座,对标国家级一流课程,反思自身的课程,找到差距,明确不足,持续改进。


 


专业技能考核是督促学生提升专业技能的一个必要环节,技能考核的内容和质量,直接影响了学生后续的就业力。因此围绕专业技能考核和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的技能大赛,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形成初步意见:对标全国学前专业在校生职业技能大赛,继续丰富技能考核的项目。利用考核与比赛相结合的方式,把原有的考核项目做精做细,并根据幼儿教师的岗位需求,增加一些新的考核项目。


 


培养方案,是专业建设的灵魂。围绕学前教育专业2021级的培养方案,首先进行了调研任务的分配。教研室老师分成了六个调研小组,分别对学前教育的社会需求、最近一届毕业生的学习体验、在校生的学习体验、实践单位的反馈、用人单位的需求以及政府部门的反馈等,分组开展调研。其次,进行了分组研讨。赵敬蒙老师带领技能类课程的教师研讨了键盘类课程、美术类课程、舞蹈类课程存在的问题;张哲老师带领理论课教师,就相关课程的交叉问题、互相支撑问题进行了交流。为了充分发挥课程矩阵的作用,相关学科需要做好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一方面避免重复教学,同时可以更好地发挥相互的支持作用。

此外,在院本培训期间,学前教研室还特别邀请到保定学院学报前任主编崔福林教授为老师们指导论文写作。学前教研室的教师队伍比较年轻,凝练教科研成果,撰写论文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一步,崔教授的分享,帮助老师们明晰了论文写作的结构和技巧,为老师们的专业成长增添了一份助力。


 


总之,经过两天半的交流与学习,学前教研室的老师们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专业的教学,迎接新的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