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实习快报:学以致用,知行并重

 

2018级应用心理学 郭月晴

 

 

光阴似箭,转眼间,实习已过了三周,在这段时间的实习实践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锻炼了许多。第一周我去了三中分校,三中分校的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中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必要性,并为我们分配了班级。我负责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也负责教授305班的心理健康课程。在三中分校我聆听了王老师的心理健康活动课,再一次站在学生的视角去体验和感悟。

 

IMG_256

 

第二周的校内实习,我作为组长,组织小组成员进行研讨,并制定心理活动课方案。经过讨论,我们组定下的主题是《理智追星》和《友好沟通》。我们根据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确定了这两个课时。我深知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基本功训练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小组成员一同去微格教室进行教师基本功的训练。相互点评,相互指导,共同进步,并进行录课,通过视频资料来自检自查。

 

IMG_256

 

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心理教师,一定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我们小组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总结了许多心理学专业知识。学习永无止境,想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理论知识的学习在教师成长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我们也逐渐认识到,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健康教师,首先要做到尊重人,尊重每位学生。其次要真正的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用尊重换取尊重,用真诚换取真诚。

在进行团辅方案的制定时,我们考虑到了很多突发情况,制定了很多备选方案,每个人都很细心。

 

IMG_256

 

我深知把理论应用于实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需要多加思考、勤加练习,争取给学生呈现一个完美的课堂。此外,我还搜集了很多名师教育案例,从中取经,向他们学习,认真钻研,我进行了多次教师基本功的训练,多讲课,多录课,多听课,争取让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观看的案例中,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教师要情绪饱满、热情,整堂课老师都面带微笑,无论学生是否配合,老师都要沉着冷静,特别是有一位老师的课,学生一节课都没调动起来,但老师并没有因此气馁,依旧是鼓励、表扬、尊重每一位学生。

 

IMG_256

 

在团体箱庭的体验中,我们每个人都积极参与,认真体会和感悟,并积极做好研讨总结。经过这三周的实习,我收获了很多知识和技能。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会更加认真,相信一定能圆满完成接下来的实习任务!

 

 

撰稿:2018级应用心理专业 郭月晴

摄影:2018级应用心理专业 舒梦琪 吕婷婷 苗凯乐

指导教师: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