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实习快报:实践出真知


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 吕婷婷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这次实习就像是上台前的最后一次彩排,当我走上讲台时那种期待而又紧张的心情不言而喻。担心会在实习过程中出现差错,然而现在看来,所有在实习中出现的困难,都是一笔珍贵的财富,警示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好。



在这次实习过程中,我们小组集思广益,一起做出了两次课程的教学设计以及ppt。其中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我们换位思考,从学生的角度、以学生的视角看待问题,想想学生可能针对教学内容提出怎样的疑问,会有什么样的想法,需要得到怎样的答复。并且在试讲之前我们已经在脑海中走了一遍我们的课程内容,这一点非常重要,是走上讲台之前的必经环节。它不需要你写,不需要你说,更没有必要每次课前私下里演练一遍,只要你静下心来,细细琢磨整个教学过程,思考并记住每一个细节,把教学情境映在大脑中。



我们还进行了团体箱庭和朋辈辅导,我们围绕沙盘进行选择的过程,很像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忙碌而充满了各种诱惑,将我们的心意搅动得蠢蠢欲动,如同水中泛起的泥沙,所以,如果经常自我觉察,觉察的目光就像阳光照射进水底,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各种想法、欲望、思绪等等,并开始自问、溯源,我们的眼睛看向内在时,外面大千世界对我们的干扰便自然削弱了,这个过程中便发现了不一样的世界,激发了自我探索的好奇心,目光投射进来的这个过程仿佛就是一个净化水质的过程,让那些泛起的沙子慢慢沉落到水底,让水变得清澈了。

这次实习,对我来讲是上了一堂重要的社会课,也是对自我做了一场绝好的检验。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基础知识要扎实,知识面要宽广,平时要做有心人,多多细心观察生活,留意身边的事情,并将他们灵活地运用于生活和教学之中。

 

总之,在这次实习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实习只是我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的预演,它对我们以后的学习、工作有着重要的启发作用。



撰稿: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 吕婷婷

摄影: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 刘家鑫 苗凯乐 郭月晴

指导教师: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