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线上教学,我有一得”系列分享之七

               ——刘伟丽老师

 

 

线上教学有一定的局限性,教师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都有所下降,但是也有它自身的优势。挖掘这种优势,比如利用腾讯会议自带的书写工具直接在ppt上板书,虽然没有在黑板上板书那样方便,但与线下教学达到的实际互动效果相仿。我认为在摸索中进步,在反思中前行,把线上教学的优势与线下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就可以把一门课上的游刃有余。

一、线上教学有利于师生互动形式的多元化开展

传统的线下教学,提问是对部分同学的提问。线上教学采用腾讯会议聊天框即时互动的形式,全班同学就一个问题全员参与,这样可以了解全班同学对该问题的掌握程度,也方便对学生的线上上课状态进行及时的掌控。此外,偶尔提问个别同学,请他开视频回答问题,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或抽查学生上课时的注意力状态。线上教学有学术研究的氛围,很多问题是全班同学聊天框互动一起研究解决的,摆脱了线下教学学生不好意思开口回答问题的尴尬局面。

二、线上教学要求提升课件的视觉冲击力和表现力

线上教学准备ppt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既要考虑到课程内容的丰满度与教学进度,又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任务的实际设计、制作ppt。包括音频、视频的加入,要注意播放的时间,还要注意上课的时候课件正常播放的问题。

三、线上教学与线下学习要结合起来,加深课程学习的效果

充分发挥学生线下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课前布置作业,提前发布学习任务,分享ppt,探讨一些问题,利用QQ群进行音频、视频等资料的发放,充分调动每位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主动性。把评价方案“N1”于第一节课布置给同学们,减轻学生集中完成平时作业的时间,每个作业按照教学周和教学内容逐一上交,教师及时反馈平时作业完成情况。

四、线上教学要随时处理各种突发问题,关注学生上课状态

线上教学即使准备充分也有可能遇到各种突发问题,比如老师和学生上课时出现设备的问题、网络的问题。建议教师提前3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让同学们提前20分钟打开视频进行面签。目的是测试网络的流畅度,同时也观察学生的上课状态。要求学生上课的状态是线下的状态,比如头发的梳理、衣着的整齐度、有没有吃东西、听课的环境是否安静、学生摄像头的摆放位置等都要符合上课的要求。如果网络允许,可以让学生们全程开着视频上课。

当然,线上教学也需要对学生进行情感的培养,不仅仅有课程情感的培养,也有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情感的培养,线上教学时教师要及时对各个班级的所有同学进行人文关怀和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


图文:刘伟丽

审阅: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