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线上教学,我有一得”系列分享之六

           —— 王航老师



“疫”无反顾,只为初心。相较于2020年突如其来的教学模式的改变,本学期的线上教学计划并没有让老师们乱了阵脚。我们从容不迫、在忙碌中有条不紊地完成教学工作。尽管如此,疫情对老师们的挑战还是挺大的,我们变成了“课堂主播”,屏幕当黑板,课桌当讲台,用各种网络平台与学生们开展互动交流,极力想要实现与线下教学同样的授课效果。经过几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实践和收集、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后,我总结出了一些几点经验:

第一,打破陈规、实现教学模式多样化

学生们普遍认为单一的讲授课程、照本宣科非常枯燥,因此创设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提高学习兴趣成为了备课时期的重点内容。线上也可以创造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在互联网时代,学习通+视频课堂方式给了线上教学最为充分的平台资源,我使用的腾讯会议平台还可以创设讨论小组、学生举手提问、进行弹幕互动,课堂讨论环节完全可以顺利开展。在前期的理论课程中,已经基本能够实现与线下教学同样的效果。我们要将“互联网+”与教学充分结合起来,注重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有效配合,不能因为不能面对面交流的障碍就削弱了课堂互动的重要性。

第二,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主体地位

经过多次观察,我发现对于有些“羞涩”的学生,线上教学更能激发他们互动的积极性。线上教学时,学生使用语音或者聊天框输入的形式参与课堂讨论,参与频次比有的线下课程更多了。在我的班级中,有的同学有些“羞涩”,课堂中不好意思直接回答问题,而在线上的聊天区,他们的想法会经常出现在弹幕上,这种交流模式打破了心态壁垒。为了避免大一新生对线上学习的不适应,面对新环境的焦虑,我提前利用微信、班级QQ群向新生讲解在线课堂的观看流程和注意事项,并指导学生正确使用所需的平台进行学习。在授课中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提供支持与帮助。课后及时向学生了解在线学习效果、授课形式建议等信息,使学生也积极参与线上学习,提高主人翁意识,进而激发学习兴趣。

第三,积极反思总结、优化课程内容

积极做好课前准备,才能展现一门有价值的课程。线上课程录像让我有机会在课后再次分析打磨课程内容、语言风格、展示形式。经过几轮课程实践后,我逐步优化讲解和分析的方式,为了强调重点内容,我在每节课开始前都会先讲解重点和难点、所学的学习方法及注意事项等内容,重点内容的讲授方式不断优化改进,增加视频导入、案例展示、讨论分析和应用实践的环节,并及时对学生已掌握的知识进行巩固或补充。课后根据学生反映的问题对相关知识进行再梳理,将学生存疑的地方进行讲解和说明。有的同学在中秋假期间还在上课,虽然她们在家中却不能时刻陪在家人身边,而是准时进入了我的课堂。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深刻了解到,认真备好课不仅是对自己工作的负责也是对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师生的相互支持和配合才能让我们的每一分钟的付出都有意义。

有了前期准备和经验总结,本学期的线上教学更加高效、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线上教学模式让我和学生们有了更直接的沟通平台,能够及时掌握学情状况,深刻开展教学反思,有效地调动了学生们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图文:王  

审阅: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