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线上教学,我有一得”系列分享之五

             —— 卢双双老师



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阻拦了老师和学生线下“会师”的脚步。虽然线上教学已积累了一定经验,虽然对教学内容比较熟悉,但学生未返校,分散在家的现状,不禁让我思考如何才能保证高质量的教学。

一、打好“关系”基础

尤其是我们和所教学生未曾合作过的时候,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这学期的《实验心理学》课程,是我第一次为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上课。因此,在第一次课上,我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也花费了一定的时间点名,让学生简短自我介绍。我想要给学生一种感觉是:每位学生都很重要,老师希望认识了解每位同学,关心每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

二、多元互动保专注

学生在家,老师也在家的线上教学,老师和学生都将面临众多的干扰因素,如电话、微信、短视频以及环境中的噪音。为了提高学生教学参与度及专注程度,我们精心设计了每节课的互动形式与内容,采用面向全体与个体相结合的互动形式,如所有学生参与学习通投票活动,同时一名同学出镜阐明观点。

三、最大化模拟课堂环境

为了缩小与线下教学的差异,也为了用学习通发起课堂活动方便,上课时用手机学习通投屏至电脑屏幕,再通过腾讯会议共享屏幕供学生观看。并且使用双设备,将学生画面投放至台式电脑显示屏上,方便我们随时观察学生上课状态。

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教学,对当代大学生和教师是挑战,也是机遇。你是选择“躺平”,还是不断探索向前,未来会给出答案。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多年后的某天说起这几年的疫情,会感谢现在有点“卷”的自己,而不是满满的遗憾。最后,期待早日和学生们邂逅在美丽的保院校园!

 

图文:卢双双

   审阅: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