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心理咨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 正文

“525”线上心理咨询

今天是5月25日,即“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日。“525”取其谐音“我爱我”,旨在让我们大学生关注自己的学业、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的同时,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今年的疫情突发,不仅仅威胁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对我们的心理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我们心理健康活动室力求开展科学、有效的心理疏导,为大家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无论何时,我们都会面临突如其来的压力,只是恰好今年它叫新冠病毒,恰好今年是2020年,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学会平稳心态,科学调整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但当我们面对疫情带给我们的心理问题时,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法来舒缓压力与焦虑。

1.接纳现实,活在当下。

与当下所处环境产生链接,感受你的呼吸,感受你的心跳,感受你与当下空间的链接。想一想当下我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同时,可以借此机会,与家人互动,递增情感。也可以把这次居家隔离当成一次闭关修行,赋予它一个积极的意义,如这是一次递增家庭情感的机会。但如果面对不可避免的摩擦时也要给自己营造一个独立空间,有时独处也是消灭烦恼的办法。

2.动与静结合。

可以进行正念冥想练习、呼吸放松和肌肉放松训练。进行瑜伽练习或室内健身,也可以练习八段锦(或者五步拳),整理房间做家务等也可以。

3.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

借此机会,把一直想做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做的事情做了。如阅读、写作。培养或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如琴棋书画、唱歌跳舞等,研究美食也行。(字母站)

4.按时就餐,按时作息。

待在家里,不要一有空就吃,饮食要有度。也不要动不动就躺在床上,不到规定睡觉时间或者没有睡意就不要上床。养成科学睡眠的习惯。

5.放下手机。

有节制地接触手机,只关注官方信息,如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等。

6.找可信赖的朋友或其他信得过的人倾诉。

把内心的担忧和害怕通过微信等方式表达出来。表达是很好的疗愈方法,找到那个愿意听你倾诉的人

同学们要知道,尽管我们中国的疫情已经趋于平稳,但要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打的是一场消耗战、持久战,需要我们持续保持警惕,坚持到最后胜利的那一天。越是难熬的时刻,越需要我们砥砺前行,那么多难熬的日子,我们都一起挺过去了,那么这一次,每一次,我们都要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我们要永远坚信坚信,美好的明天就在眼前,我们要相信,不久就可以在美丽的校园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