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辅润心田,阳光满校园——202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实习生赴唐县第三小学送教

5月17日,202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河北小学实习小组跟随莲池区教体局田天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走进唐县第三小学,开展了以“‘心’守阳光暖课堂,送教下乡共成长”为主题的送教下乡活动。在唐县工作站授牌仪式结束后,我院实习生董华星、张腾作为主讲教师,朱延艺、暴丽凤、张建蕾、肖茜、孟子轩作为助教参与开展了“我骄傲,我自信,我是集体的一员”主题团辅活动。

本节团辅课共有“松鼠与大树”“解开千千结”“人椅”三个活动环节,让学生通过用心体验活动,学会关注自己内在情绪,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热身活动中,主讲老师们亲切的语气结合助教老师生动的示范,很快拉近了和同学们的心理距离,课堂气氛迅速活跃起来,同学们也理解了活动规则。接下来的环节步步紧扣,同学们的分享也层层深入,同学之间相互鼓励打气。大家纷纷表示在本次团辅活动中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在本次心理团辅活动课中,同学们为了共同目标而努力,不仅增强了凝聚力,同时对班级及同学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在活动中也收获了很深的友谊。

 

在本次活动中,实习同学们收获了很多理论与实践知识,对团辅课也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课后教研做出了如下总结:

董华星:第一次来唐县,第一次给六年级的学生带团辅,第一次作为主讲老师给学生们上团辅课,收获满满。从第一场团辅开始,悸动、兴奋……当然也出了一些错误,感谢各位老师倾心帮助和支持,让我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学习良多。第二场团辅就变得更加游刃有余了,无论是节奏的把握,还是引导语的运用,都比上一场要好的很多,当然也存在着很多问题。这两场团辅活动,见证了唐县三小学生们的精神面貌,每个人有里到外透露着淳朴与善良。总之,开心和成长。

孟子轩:我很荣幸能参加本次活动,这一天的活动下来,我深深感受到了唐县三小老师们的热心,每一位老师都热烈欢迎我们的到来。参与了激动人心的授牌仪式后,我们便投入了紧锣密鼓的团辅课中去了。虽然在团辅场地之间奔忙很累,但我还是被孩子们纯真的笑容治愈了,孩子们积极参与着,老师们真诚引领着,团辅课的魅力或许就在于此吧,虽然自己没有参与进去,但听着这一片欢声笑语,看着这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样心生欢喜,激动不已。虽然下午突然下雨,但依然没有阻挡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得投入到团辅课中去。今天这一天我虽然没有参与到团辅课里面去,但作为旁观者,我依然从中学到了很多,而学生和老师的快乐也感染着我,相比之下,这小小的疲惫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肖茜:今天来到了唐县第三小学,一到达便被学校老师们的热情和妥帖所温暖。上午天气炎热,团辅结束后,大家的脸都很红,但是依旧面带笑容,活力满满,下午也可以继续饱满热情的投入到活动中。在拍照片的同时,我可以观看和学习到各个组老师们上团辅课,学习到了很多,虽然每个老师上课的风格都不一样,但无一不是热情有感染力的,相信老师们的笑容也可以给孩子们带来温暖,让学生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有所收获。

朱延艺:第一次来唐县,也是第一次到唐县第三小学,一来就感受到了满满的热情和重视。很荣幸今天能够参与到上午和下午的团辅课活动之中,很开心。看到了孩子们洋溢的笑脸,积极的态度,很高的素质,看到了主讲老师和助教老师们尽心尽责的模样,一天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总而言之,今天很幸运,很开心,很值得。

暴丽凤:今天很开心能带着相机去记录今天的活动,去拍摄孩子们和老师们的笑容和努力,去留住那一刻的美好和快乐。虽然很遗憾没能参加到我们的活动中去,但是照片中满溢的欢乐和相片外的欢声笑语让我感到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不仅参与进去活动很快乐,记录这一切也很快乐!

张腾:第一次成为团辅活动的主讲人,心情可以说是十分期待兴奋,在这次团辅活动中我能感受到每个同学的热情,也看到了每位同学的积极参与,分享感受时,同学们的情感表达也是十分充沛的,我也很开心看到同学们能够清楚的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并且有所收获;但是在这其中也能看到有一些可见的“困难”,六年级面临着青春期的到来,男女之间的交往很明显能看到一层“壁垒”,怎样去打破这层壁垒,让异性相处更加和谐,让班级更加团结,还是需要我们去思考去行动的。

张建蕾:今天非常开心,很感谢唐县第三小学的老师们,他们都非常热情,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上午天气炎热,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让我很感动,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的笑脸,我也非常高兴。下午的团辅活动,虽然天气突变,但是孩子们仍然在操场上冒着小雨参加活动,我觉得这些孩子们都非常棒,活动一开始,可以看出来有些孩子是很拘谨的,随着活动的进行,孩子们慢慢放开自己,他们玩的都很开心,也感染着我,让我感到累并快乐着。

一次收获颇丰的实习,离不开一个积极进取的环境;一位优秀人民教师的塑造,离不开前辈的指点与引领。实习之旅还没有结束,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文、图:张建蕾 董华星 孟子轩 肖茜 朱延艺 暴丽凤 张腾

 指导:卢双双 李俊茹

 审阅: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