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德业兼修育良师,知行并重强技能——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成功组织21级师范生校内实训

2023424日至428日,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成功组织了21级师范生校内实训,本次实训共149名学生参与,分为14组。实训在学校德育大讲堂、微格教室、粉笔字训练区等地点开展,旨在模拟真实的教育教学场景,全方位培养师范生的岗位职业能力,为其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高度重视我专业校内实训工作,学校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给予了大力的支持。424日上午,教务处副处长王树林为21级师范生进行了动员大会,他强调:实训是优秀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鼓励师范生赓续二师百年优良传统,要好好学、好好练、好好看。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种竟梅就开展实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强调,鼓励师范生练好、学好,强化三字一话能力、提高简笔画技能、扎实基本功。实验实训中心王鹏老师详细介绍了微格教室的使用技巧,提高师范生信息素养。

 

1、图2:教务处副处王树林、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种竟梅进行校内实训动员

3、图4:教研室主任俞淼进行实训方案解读、实验实训中心王鹏讲解微格教室使用方法

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结合《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小学教育专业高素质教师培养考核体系》,制定了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校内实训体系。教研室结合第一课堂中开设的课程,构建了师德师风、基本功技能、教学技能、班级指导、科学研究、分享汇报六模块的实训内容;结合小学教育专业高素质教师培养考核体系内容,制定了系统化的实训方案。为提高师范生的实训效果、规范师范生行为,本次实训采用分组教学,教研室10名教师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指导,教研室主任俞淼对实训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其余九位教师根据研究专长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教研室根据师范生的实训内容制定了科学详细的评价方案,注重实训的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提高学生的主动性。为了实现实训的精细化,教研室搭建了学习通线上学习平台+线下实训场,制定了详细的材料提交清单,还引入河北省六位小学学名校长资源,强化学生对“师范”“教师”的认知。本次校内实训设置合理、节奏紧凑,实现了校内仿真实训与小学课堂观摩的对接,进一步夯实了师范生从教技能基础。

5:师范生书写教育信条

 

6:师范生进行三笔字、讲故事、观课训练

 

7:师范生进行研习、汇报

经过一周的实训,小学教育专业21级师范生通过观看《师道》感受了教育家的魅力,通过三笔字撰写自己的教育信条和对教育的理解,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通过观看小学语文、数学、科学、道德与法治、英语等学科课例,思考新课程标准是如何在一线课堂落地,学习多样的教学方法,树立正确的儿童观;通过开展“三笔字”“简笔画”“讲故事”等练习,优化基本功技能;通过案例观摩,研究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学科教师和班主任,加强反思能力和研究意识;通过小组汇报、技能训练评价,强化合作能力。

德业兼修育良师,知行并重强技能。通过此次实训教学活动,师范生进一步提高了专业实践能力,立志成为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好老师;本次活动也为后续开展的校外见习、课程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人:杨伦

供图人:杨伦

审核人: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