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应用心理学专业召开2019级学生实习总结研讨会

5月4日下午,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在G-112召开了实习总结研讨会。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李俊茹,指导教师范星冉、王航、张羽等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李俊茹老师主持。

李俊茹老师对本学期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38名学生实习总体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对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表现出的专业和敬业表示肯定。38名学生分布在6个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学院对实习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实习基地进行走访调研,深入指导。大家克服各种困难,按照实习要求,完成了各项实习任务,顺利达成了既定实习目标。李老师希望同学进行总结反思,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各组实习生以实习基地为单位,依次对本组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每一位同学也都从自身出发总结了实习收获和遇到的问题。

通过实习,同学们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历练:自己第一次登上讲台以教师的身份进行授课,体验了自身角色的转变;心理健康课的教研与教学;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策划与组织;个体心理咨询实践;班主任工作的实践等等。

通过对中学心理教师日常工作的亲身实践,同学们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也从教育教学工作中获得了身为一名教师的满足感与幸福感,大大提高了职业认同,也更坚定了未来要做一名心理教师的信念。

当然,实习工作总是苦乐交织,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也有一些困扰,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如,在专业技能上一些同学反映在个体心理咨询工作中难以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的学生问题,希望能提供更多的专业指导和实践训练;授课经验得到提升,但面临真实而复杂的课堂环境时同学们因为课堂管理经验不足,偶尔还会感到手足无措;第一次接触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时的束手无策和冲击感等等。

各位老师也在同学们分享的过程中适时反馈并给予指导,令大家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30504230751微信图片_20230504230810

实习收获研讨

5cb94379992bdde961c72517f6bcfe7微信图片_20230504230555

江城中学实习生分享实习收获             二十六中实习生分享实习收获

微信图片_20230504230614微信图片_20230504230633

乐凯中学实习生分享实习收获             育德中学实习生分享实习收获

微信图片_20230504230651a741574eabc82725c677dce07ff0074

十七中实习生分享实习收获              三中分校实习生分享实习收获

李俊茹老师对同学们在实习工作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的不足提出了指导建议。在教师礼仪方面,李老师对同学们的教姿教态与仪容仪表进行了要求;在心理教师专业工作方面,提醒同学们运用专业知识开展班级管理、行为矫正以及危机干预等方面的工作。

范星冉老师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实习工作表示祝贺,并对大家的工作态度给予赞扬,同时阐述了实习的意义与价值所在,让大家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在实践中去检验理论的正确性与适用性,不断总结反思,提升本领。

张羽老师从自身经历进行讲解,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对实习经历进行总结和反思,令其发挥最大价值!

本次实习总结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同学们经过两个月的历练,更加清楚为人师的责任与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稳致远!

微信图片_20230504230727

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师生合影



文字:董晶晶 张羽

图片:李俊茹

审阅:种竟梅 李俊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