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征程,新起点——小学教育专业沈庄小学实习日记

春天的脚步不断迈进,沈庄小学实习组的学生也已在工作岗位上有一段时间了,工作状态由最初的懵懵懂懂,战战兢兢,逐渐变得游刃有余。保定学院张倩老师也第二次踏入沈庄小学看望小学教育专业的实习生们。

68664043b373e9107520f3780bb11f7

保定学院张倩老师看望实习生

和第一次送学生进入沈庄小学不同,这次张倩老师入校的目的不再是叮嘱、交代,而是了解、检查。张倩老师通过和学生们谈话,了解到邵怡文在担任班主任工作,陈宝莹、杜锦铷、陈蓓佳、邓逐、分别在教导处、艺体卫、德育处、办公室工作,大家各司其职,相互联系,又做着不同的工作。

6bfb81c7d03ee6667dc40bada028d24 

邵怡文与三年级二班同学一起相处的时刻

邵怡文担任三年二班的班主任工作。在这段时间,她的每一天都充满意义,接手班主任工作,参加教研活动,认真备课、说课、讲课,解决学生之间的矛盾,与进校家长进行沟通,和老师领导相处,午托晚托看班等,每天的工作充实而又繁重,然而用邵怡文自己的话说,她是在品尝着“甜蜜的负担”。在和张倩老师谈话结束时,张老师引用屈原的一句话送给邵怡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5f868ba0d662b1898e2be26052e259c957aa3e1f20b46c243e677766f7f7e 

陈宝莹为三年级一班讲解书法

这次实习是陈宝莹第一次以教师身份和孩子们相处,她带领三年级一班的学生们学习书法,教育学生端正坐姿,从基础做起,教学生生们用笔、运笔,教学生们每一笔画的名称,陈宝莹说:“我之所以能在沈庄小学教书法,是因为用好了保院的‘小黑板’”。说普通话,写规范字,这是对小学生的基本要求,陈宝莹同学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登台讲课机会,每一次上课前都会认真备课,反复修改,这也一定会为她将来成为一名合格教师打下坚实基础。

ff6a7d196c63d22913791d5532c4409 

邓逐在给学生们上书法课

邓逐在实习过程中给三年级二班的学生上过一堂美术课,课堂主题是“生动的表情”,主要是让孩子们通过画笔将人们的各种心情表达出来,使用丰富的颜色,让表情更加生动形象。邓逐提到,在开始绘画前她让孩子们上讲台做出不同的表情,然后一起观察做每个表情时,五官的变化和特点。最后同学们都交了各式各样的作品,画出了各种各样的表情,其中最让邓逐印象深刻的就是见钱眼开的一个表情,因为这个孩子想法很不一样。邓逐说:“我很高兴有机会给小朋友们上美术课,不管是绘画还是手工制作,我看到了他们独特的创造力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原来儿童的世界是那么美好纯洁,又那么稀奇古怪。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美术作品一定是多样的,而非简单的重复,所以我只需要抛砖引玉,让学生放手去画,鼓励他们,保留他们独一无二的作品。”邓逐还提到,看见学生的绘画成果,自豪感油然而生。

815cb2d3942c3d501040fc324717a85

陈蓓佳听课

沈庄小学实习组的五位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听了不同老师的公开课,陈蓓佳去听了四年级一班二班的道法课,二年级一班的体育课。陈蓓佳提到:“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听了不同老师的课,会有不同的收获。但他们上课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让学生参与进了课堂,很好的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以经验为中心的教学思想。”

实习生活中,杜锦铷感慨道她紧张过、难过过但也开心过、自信过。通过实习,她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发现了自己在教学工作方面的优缺点,积累了实践的经验。她承诺争取在以后的教育实践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克服自己的不足,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72a08224dfd443fd59e274d14c55acb61eca2a5320b6d30abdc3ef06739589 

沈庄小学校长为六年级C级进步学生颁奖

近期,五位实习生还对六年级C级的学困生进行了帮扶,在沈庄小学的关注和实习生的带领下,六年级C级的学生们取得了很大进步,学校为取得进步的学生颁发奖状,激励他们成长进步,看着这些学生脸上洋溢着的笑容,五位实习生感觉收获满满。

实习,让五位未来的小学教师理论知识更加充盈,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极大提升。醴泉生佳木,相信在保定学院和沈庄小学的共同培养下,五位实习生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

文字:沈庄小学实习小组

图片:沈庄小学实习小组

审核:种竟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