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中学心理教育工作现状与发展”座谈会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学心理教育工作状况,为中学培养合格的心理学专业人才,20201030日晚700,我院邀请来自河北省8个地市20个县乡级初中的20名校长,在教师教育学院会议室举办了“中学心理教育工作现状与发展”的交流座谈会。我院王全乐院长、王文清副院长、应用心理学专业负责人、部分专业教师以及应用心理学专业四个年级的15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开始之前,王全乐院长带领全体校长参观了教师教育学院的文化长廊,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师资团队以及专业发展历史和现状等方面,为校长们详细介绍了教师教育学院的发展情况,使各位校长对教师教育学院的人才培养有了详细的了解。

 

座谈会由王文清副院长主持。王文清副院长围绕当前中学对心理服务工作的需求、心理辅导人员的专业化,以及通过何种途径能够帮助毕业生找到对口的心理辅导工作,向各位校长进行了详细的咨询。校长们普遍反映当前学校对心理辅导的需求非常大,亟需一批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来为学生和老师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但是对于偏远地区的中学也面临着师资严重不足的现状,毕业生要想进入学校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必须同时具备能够担任其他学科教学任务的能力。

 

 

 

应用心理学专业负责人李俊茹老师向各位校长们介绍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所开设的各类课程以及通过各种途径对学生进行的心理辅导的技能训练。并向各位校长详细询问了中学生普遍的心理问题和典型的心理咨询案例,通过充分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当前中学教育面临的难题和对心理人才的需求,也为应用心理学专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培养方案提供了参考依据。

 

另外,来自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代表也积极提问,校长们热情地回答学生对当今中学心理服务工作提出的各种具体问题,并且诚挚地邀请学生毕业后到中学从事心理教育工作。学生们也表达了愿意为中学生进行专业心理辅导的意愿。

 

 

 

本次座谈会上,校长、教师和学生们积极思考,勇于质疑,深入探讨了中学心理教育工作的困境和难题,也积极提出各种解决对策。在座的校长们都表示愿意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专业见习和毕业实习机会和条件,同时也希望与保定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学生和老师们也都收获很大,本次座谈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本次座谈会是应用心理学专业为地方基础教育工作服务的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用心理学专业将积极践行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传承“红二师”精神和西部支教精神,为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培养优秀人才做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