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好雨恰润禾苗 佳节更逢期末

——小学教育专业召开期末考试专题研讨会

 

端午节前夕,2020年6月24日晚上八点到九点之间,小学教育专业期末工作安排会议如期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此次期末考核工作”。

在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张艳芬的主持下,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全乐、小学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和小学教育专业17级、18级、19级各班学习委员共十七人参与会议。本次会议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期末工作部署和要求;第二个环节是学习通平台建题库、组卷等实操展示;第三个环节是听取学生对期末考核的意见;第四个环节是领导对期末工作做指示。

 

一、期末工作部署安排

 

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张艳芬老师对期末试卷、考核评价、考试过程阅卷和成绩录入等工作进行了强调和要求。在期末试卷方面要按照OBE的理念去命题,即要对接课程大纲、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在考核评价方面要强化过程性评价,提出过程性评价的比例应占到总成绩的百分之四十;在考试过程方面要严肃考风考纪,规范监考流程;在阅卷和成绩录入方面要求务必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阅卷以及录入工作;以上既是以往严谨工作作风的体现,也是疫情期间创优工作的保证。

 

二、学习通考试平台演练

 

线上考试是一个新事物,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次挑战。古代汉语课程是一门工具课,不适于开卷考试,所以利用学习通考试平台进行闭卷考试。任课老师肖艳为了保证考试能够顺利完成,提前做了两次平台考试测试,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给小学教育系的老师们做一些分享和交流。她先给老师们介绍了两次测试的过程、发现的问题、获得的经验,然后登录泛雅考试平台演练如何建立题库、组卷、修改题型、监考、批阅等内容。肖艳老师的分享给老师和学生们提供了强有力地技术支持。

 

三、悉心听取学生意见

教学是双向互动活动,为了更科学合理的进行期末考核,在广泛征集同学意见的基础上,三位学习委员代表谈了对考核方式、内容的看法和认识。

17级小教文科班学习委员田畅谈到:过程性考核最好分散在平时进行,能够保证作业的质量,也减轻同学们期末的压力;学生个性不同,如果以课堂上是否活跃作为评价指标不够科学;开卷考试不是态度上的懈怠,更能让同学有自主性的学习。

18级小教理科班学习委员于立珊谈到:疫情期间,同学在学习主动性上更自觉,提到开卷更符合当下的条件;对于线上闭卷考试,对于整个考试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前后摄像头开启,能够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19级小教理科班学习委员邢娜谈到:同学们对于线上考试有一些疑问和焦虑,比如:系统平台不熟练,手机答题不熟练,一些符号怕不好打等,老师们通过疏导、讲解、测试,各种方式进行解答和演练,同学们对考试有信心,也保证能够做到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体现当代学子应有的素质和能力。

四、领导总结与寄语


王全乐院长在认真听取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发言后,对小学教育系期末安排工作从三点进行概括和总结:

第一,站位高

围绕着学校质量年的大方向以及小学教育专业认证理念来安排期末考核工作,努力在当下,着眼于学生发展的未来,站位高。

第二,安排细 

既有理论层面的要求,又有技术层面培训,他特别肯定了肖艳老师两次测试工作的意义,指出考试问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这次的演练对于老师们熟悉平台操作、学生熟知考试流程都有积极作用。

第三,有创新

请学委参与此次会议,悉心听取学生的意见,请同学来参加与他们考试息息相关的教学环节,是一次很好的创新,是工作中的智慧,希望以后能继续保持这种创造性的工作态度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