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行业调研之专家访谈

学前教育专业行业调研之专家访谈

一、沈心燕访谈(一线专家)

时间:2019年11月2日

地点:安新县文化广场

访谈者:邵巧云、仇方

访谈对象:沈心燕、王惠然

 

沈心燕,女,北京市特级教师,曾在幼儿园任教十九年,曾担任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北京市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育部颁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语言领域的编写者之一。

机缘巧合,沈心燕老师受邀到雄安新区为新区的幼儿教师解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简称《指南》)语言领域的内容,我和仇方老师及时赶到雄安新区,在聆听沈心燕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南》之余,围绕我校在专业认证背景下的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方案改革进行了一场访谈。

沈心燕老师从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出发,给我们提出了三点建议:

1. 幼儿教师最重要的是懂孩子、了解孩子的学习方式,懂得如何利用游戏和玩具促进幼儿的发展;

2. 幼儿园一日活动皆课程。入职前的培养工作,应该强化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课程意识,而非教学意识。目前,新毕业的幼儿园教师教学意识比较强,课程意识比较弱。

3. 加强学生实习实训的体验,要引导学生观察在一日活动的所有环节中,师幼互动的全过程。

从沈老师的访谈中,我们发现,未来的工作岗位,要求我们的毕业生首先要掌握扎实的幼儿发展心理学的知识,并具有以知识为工具,观察并引导幼儿行为的能力;还要具有大课程观,能够在一日活动的过程中,时时处处都要具有观察幼儿、引导幼儿的意识和能力;幼儿教师的职前培养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实习实训的体验,强调学生在实习期间不能只做旁观者,要做教师角色的积极体验者!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