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小学教育专业厚福盈小学实习日志

202435日早上8:00,在许敏老师带领下,保定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贾欣园、韩颖、王镭佳、张美埼、武永晶、贾若楠一行七人来到厚福盈小学开启本学期的实习生活。厚福盈小学的校长徐斌,主任王彦玲和陈又晴热情迎接了我院的师生。

实习第一天,徐斌校长真诚地嘱托大家:“作为教师,就得充满激情地为孩子做好榜样,以最好的状态面对每一位孩子”,同时鼓励我们所有实习生,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应该要多交流、快成长,不断向优秀教师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全能型教师。随后,陈主任和王主任对实习生进行分组、对任务进行安排,许敏老师也嘱咐实习注意事项。我们的实习生活由此拉开序幕。

1:厚福盈小学实习第一天留照

一、参加升旗活动

第二周的周一,我们参加了每周一次的升旗活动,本次活动以“向阳、向上生长”为主题,举行了升国旗、学生才艺展示等活动。

在阳光的照耀下,我们看到学生们像一棵棵小青松,他们昂首挺胸,那股属于少年的朝气蓬勃油然而生,正想起了那句话“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学生才艺展示环节,一首《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少年的自信自强。

少年是中国的未来,只有少年强才能民族兴、国家强。作为一名准教师,我们深知自己身上的重任,立志在未来做一名优秀的好教师。

2:第二周参加升旗仪式

3:第二周参加升旗仪式

二、参与教师教研活动

“教研”是丰富教学知识、开拓教学视野的重要环节。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教师们共同探讨教学问题,共享教学经验,不仅能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还能激发教学热情。

在厚福盈小学实习的第二周,我们有幸参与了五年级语文组教研会,本次教研会的主题是提高学习效率,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在会上,教师们共同探讨了目前的教学进度、今后的教学目标以及如何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等问题。教研过程中,老师们轮流发言,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例如王彦玲老师在讲《草船借箭》这篇课文时提到,老师们可以向学生介绍关于诸葛亮的其他事件或者其他主要人物的故事作为拓展,既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这次研讨使我们受益匪浅。

教研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有力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向一线教师学习,从而提升自我。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我们不仅汲取到了很多教学知识,也认识到只有千遍万遍的打磨才能成就一堂好课,只有良好的教研才能够真正服务于教学,让学生受益。

4:参加五年级语文组教研

三、观摩师生课堂互动

听课是教师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功,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一种方式,也是教师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经常性的职责与任务。作为实习老师的我们,正是从“听课”这一环节开始学习的。在厚福盈小学实习的两周里,我们每位实习生都认真地观摩了优秀教师的课堂,例如五年级下册语文第五课《草船借箭》、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第三课质数和合数等。

在《草船借箭》公开课上,老师以三个问题导入课文,在课堂当中时刻以“读”为根本,帮助学生梳理诸葛亮草船借箭的起因、经过、结果,期间不断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让学生对几个主人公有了深刻的认识,整堂课十分精彩。

通过两周的听课,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课堂氛围,学习到了一线教师在上课时对偶发事件的处理方法。除此之外,我们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更下定决心要在之后的实习中不断学习,有侧重地弥补某些方面的不足,向一线优秀教师看齐。

5:观摩日常数学课堂

6:观摩语文公开课——《草船借箭》

两周的实习生活,不仅是对我们专业知识的检验,更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通过这两周的实习,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教育工作的魅力与挑战。我们不仅在批改作业中感受到了教育需要细致与耐心,更在观摩一线老师的课例中领悟到了教育的智慧与艺术。这次实习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与目标,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带着这份宝贵的经历,继续探索教育的奥秘,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厚福盈小学实习小组

图片:厚福盈小学实习小组

指导:许敏

审阅: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