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云端见习——让幼儿爱上你和你的故事

2022年10月24日上午,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20级、2021级和2022级专接本全体同学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第一场校内见习实训活动——《讲述技巧在儿童故事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

(一)专家介绍

本次专题讲座邀请到的是青年路幼儿园的蒋卓副园长,蒋园长是河北省特级教师、幼教先进工作者以及先进个人、河北省教学能手评选活动优秀专家评委,参与了多项课题研究,参编了多本幼教书籍的编写,录制全国出版发行《金苹果》故事磁带,并且曾在中央电台“小喇叭杯”全国幼儿教师讲故事比赛中获一等奖。

讲座由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杨爽老师主持,杨爽老师首先代表学前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和同学们对蒋园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其次提到故事是幼儿文学中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是孩子最为喜爱的文学形式,每个小朋友都喜欢看故事、听故事、讲故事。会讲故事是同学们今后作为幼儿教师的一项基本功,也是学前师范生专业技能考核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那么怎么才能讲好故事,怎么才能让小朋友们爱听你的故事呢?请同学们一起聆听——故事讲述中的技巧!

                  (二)专家经验传授与指导

蒋园长的讲授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分别通过经典的故事片段配音分享和课堂互动两个方面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教学,为同学们讲述了各种故事角色的处理方法,以及怎样用声音塑造人物形象、抓住人物的个性心理,符合生活真实,活灵活现地把人物形象展现在幼儿面前。

 

 

蒋园长带学生认真分析故事,准确掌握故事的中心思想,确定教育目的,接着用多种声线进行了角色示范,使同学们明白不同的人物角色要有不同的音色特点。例如,高大的人物角色要提高声调,音色偏粗壮,娇小人物要压低声音,声音偏细偏尖。另外讲故事还需要跳入故事角色。

学生与蒋园长积极互动,蒋园长先给同学示范不同笑声,之后让学生体验了丹田发力的笑声,按不同班级在线展示并给予语言指导。

 

蒋园长的云端专题分享,不论是从讲故事的语言、动作还是声线的表达上,都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位优秀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技能。让同学们在平台的另一端,感受到了声音的魅力,也提升了讲述故事的能力。

最后,杨爽老师总结发言,蒋园长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故事讲述课,使大家受益匪浅。三个小时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帮助同学们在成长中收获了惊喜。讲故事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更能培养观察力、想象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更勇敢、更自信,敞开心扉,与人更好的进行交流,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三)学生学习感悟

本次见习于以往不同,我们虽然不能于蒋老师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互动,但是通过蒋老师线上的教学指导,我们可以体验到蒋老师给我们带来的不同故事、不同角色的声线,不用年龄班幼儿适应的不同故事类型;不同性格、不同性别角色说话的速度、音调;蒋老师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使我们现场的学生身临其境,体验不同角色特色;通过练习笑,体会到不同部位的笑给人带来的感觉不同。从今天的课上体会到了讲故事要多加练习、了选择一个适合的环境、在真正面向幼儿讲故事的时候从容淡定应对;选择适合相应年龄班幼儿的故事,发展幼儿的想象力、续编故事和创编故事的能力。

——20学前本3班梁田梦

虽然是云端的分享,不能面对面地进行体验活动,但我们依然感受到声音的魅力。蒋园长为我们讲授了不同声线下塑造的人物形象,有可爱的小女孩,老成的大虾,还有白雪公主里的老巫婆,将各种形象惟妙惟肖地展现出来。她还为我们展示了许多自己的配音片段,用声音将我们带入到那个情境中。讲述故事是将自己融入进去,恰当运用一些技巧把情感传达出来,故事才能拥有生命。我们作为未来的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这样的共情能力和讲述能力。讲述故事的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平时多观看与模仿,勤于训练,不断反思改进,才有可能在需要的时候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20学前本3班冯阳

蒋园长给我们讲了好多内容,我对猴子分西瓜这个案例印象非常深刻,她把老猴的声音,还有小猴的声音做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体会到了讲故事不仅需要熟读故事,还要揣摩角色的动作语言还有嗓音,比如老猴需要的是较为沧桑的嗓音,小猴比较年轻,而猴王有威严,蒋园长的讲解让我越发的觉得讲故事这个技能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力以及揣摩,同时我也知道肢体动作,身体不同的器官都可以发出声音,要运用的合理恰当。蒋园长的讲述,使我知道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能够熟练的讲故事,将其讲好,讲的动人,讲的身临其境需要日复一日的练习,多次的揣摩,日后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反思,早日将自己的讲故事技能点亮。

——20学前本3班冯淑坤

  

撰稿人:焦春竹

指导老师:杨  爽

审阅: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