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实习快报:生无机巧姿,所贵为实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对我们能力的检验。实习期已经过了一大半,我们不断积累知识,不断地磨练自己的能力。由于是校内实习,缺乏实战经验,但我们时刻为实战准备着。4月中旬我们终于等到了实战的机会,为育德中学的学生开展线上心理课堂。



为了能够将这堂课更好地展现给育德中学的师生,小组成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教学设计在小组成员一字一句地补充中更加的完善。讨论出结果后,成员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准备说课稿、制作PPT、整理教学设计……每个人都在为这次线上讲课贡献力量。



将讲课所需的资料准备好之后,大家在小组内展开了模拟试讲。由于此次是线上讲课,小组成员在腾讯会议中进行了模拟试讲,每个人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小组成员从多方面考虑,选择了更加优秀的主讲人。



6C528


经过一次次的演练和多次的教学研讨,我们终于迎来了检验成果的时刻。从早上开始,每个人都做好了战斗的准备,并且事前全员到达讲课地点,调试设备,进行最后一次的模拟演练,院长的最后监督指导和鼓舞,让我们对于下午的战斗更加有信心。下午做完核酸,我们大家就做好了战斗的最后准备,所有人都提起了一百二十分的精神,准备一小时后与孩子们的见面。




终于实战来临,大家各尽其职,讲课的讲课,计时的计时,紧张有序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有些紧张,但是由于很多次的演练以及多次问题的探讨,大家做的每一步都很冷静和理性,面对一些突如其来的问题也可以快速解决,时间的把握也是极其的准确,没有浪费每一分钟。



短短的一个小时,对我们来说却好像是过了很久。结束的那一刻,有开心、有不舍、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通过这次的演练我们收获了很多,线上心理课是以往从来没有的形式,所以很多线下心理课的技巧和内容都是不适合的,同时我们既要保持课堂活跃、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又要确保在屏幕另一头的课堂纪律,这让缺乏经验的我们面临了更大的挑战。



但是在疫情的背景之下,线上心理课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也是后期心理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只有勇于面对挑战、在一次又一次的未知中接受挑战,才能更好地服务同学们,让同学们有更加优质的心理课。当然只有信心和勇气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在课前准备演习、课上灵活应对、课后复盘反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老师。



文字:18应用心理学专业 孟冬媛 朱晨瑀 张辰欣

图片:18应用心理学专业 张语鹤 张辰欣 孟冬媛 李俊茹

指导教师:李俊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