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用心做教育,用爱做人师

 

实习基地:雄安新区容城县南张镇北张小学

实习学生: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 杨佳欣 张 玉 张一星  苗 杨

2022年3月28日星期一

    

 

初为人师。转眼间,实习生活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一个月的时间不长,但感受颇多。我们将在北张小学,一齐努力,一齐进步!

 

杨佳欣

 

 

虽说以前也到过小学,也见过小学的课堂,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之前我们站在台下,如今我们站在台上。

初到北张小学,给我的第一感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塑胶跑道、篮球场地、艺术教室、微格教室……应有尽有,这不禁让我对实习生活充满了期待!初登教学讲台,拿着一本本远离自己很久的教材,面对一个个崭新的学生面孔,充满着喜悦却又伴随着忐忑,但心中的忐忑在一句“实习就是来发现问题,然后去解决问题的”后被打败,在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您好”中消散。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变成了我们实习生活的日常。渐渐的,我们融入了这个大集体,观摩小学优秀青年教师讲课、参加集体教研会、和同学生们一起参加课间操……体验着实习生活的酸、甜、苦、辣。

我与北张小学的故事,未完待续……

 

张玉


     

 

做了这么久的学生,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踏进校园,每位实习老师的脸上都带着紧张和兴奋走进了岗位。通过实习经历的第一个月,感受到其实做一位合格的小学教师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除了完成正常的课堂教学任务以外,还有很多工作内容,比如学生管理、课后服务、同课异构、学科调研、班主任工作……和这些工作相比,课堂教学就成了最基本的了。

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小学生难免会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和行为,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问题,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很难理解,有时候也未必能帮他们解决。这时候就需要换一个视角,不能再以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要站在小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想想他们是怎样想的,为啥会有这个问题?还有一点就是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如果自己都做不到,又怎么去要求学生呢?所以在学生面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给学生树立榜样。

 

 

张一星


 

 

来到南张镇北张小学,首先见到了李志强校长很是亲切,老师们也很直爽,北张小学总体氛围是让人舒适的。进入校园,首先看到的是学生们在跳绳,有双人互相跳的、有单人跳的、还有一群小朋友在“跳大绳”。有些小朋友格外开朗,见到我们四个,便热情的说“老师好”。

在宿舍短暂的休息之后,便开展了教学课程分配工作,小学领导根据我们的特长、特点和之前一些讲课经历,对应分配了科目及所任班级。上课之前心情是忐忑的,担心自己是实习老师没有经验会“耽误”学生,说到底也是不自信的表现。但令我意外的这些可爱的小宝贝,他们的行为在一步步帮助我建立自信。

帮助学生学习知识,让学生们进步,其实我们也是在成长进步,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相互成长。这就是“教学相长”吧。

 

 

苗杨

   

 

时间过得真快,这已经是我来到北张小学实习的第四周了。还没到这里之前,坐在容城教育局安排接我们的大巴车上,我就一直在想这次实习的小学是怎么样的,也不知道那里的老师好不好相处,到底我会教学生哪个学科以及我到底该怎样去教学生,总之一路上都是怀揣着紧张忐忑的心,但同时也有一丝期待。到容城之后,坐在来接我们去小学的车上的时候,听着校长他们唠家常,我紧张忐忑的心慢慢的放松下来。而那一丝期待,在正式来到小学之后,变成了受宠若惊,没想到这里的条件那么好,也没想到这里的老师也那么好。从第一次听到学生叫“老师好”时的脸红与局促,到如今和他们的谈笑风生,一切仿佛渐入佳境。这个由生疏到亲密的过程,只花了短短几天的时间。孩子们都是友善的,我很喜欢看到他们的笑脸。虽然总会有调皮捣蛋的学生,但一切还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期待我接下来的实习生活。

在这个春天,我们如期相遇。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前行。

 

 

 

撰稿人:杨佳欣、张玉、张一星、苗杨

摄影:杨佳欣、张玉、张一星、苗杨

实习指导教师:宫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