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3年应用心理学专业招生宣传

一、专业简介

保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心理学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构建“理论—技能—训练—实践”四位一体的培养体系,培养具有良好心理学基本理论素养,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服务及相关研究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立足保定,面向河北,联动雄安,辐射京津,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理想和职业信念、良好的师德修养、较高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心理学基本理论素养,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辅导及相关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心理学人才。

三、主干课程

普通心理学、教育与心理统计、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研究方法、异常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人格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心理活动课教学设计、团体心理辅导。

实践教学

应用心理学专业充分发挥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和校外实践基地的优势,积极建设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三二二六”实践教学体系。

三实践: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

二训练:教师基本技能训练、学科专业技能训练。

二平台:校内实验实训中心、校外实践基地

六环节:实验、实训、见习、研习、实习、服务实践

校内实践包括:说课、试讲、书写技能训练、心理咨询技能实践(包括:团体沙盘、团体辅导、心理剧、生物反馈、宣泄、音乐放松)、操作技能实践、心理研究实践、创新创业训练、心理志愿服务。

   

校外实践:与多所中学签订实践基地协议,开展深度合作,包括:百花中学、乐凯中学、三中分校、育德中学、十七中、二十六中、河北小学等等。

 

 

 

五、专业特色

应用心理学专业特色概括为:“理实一体”“学做合一”,培养“基础扎实、能力全面、素质优良”的应用型人才。

在“案例教学、小组任务、项目实践、实验实训、模拟演练、见习实习”等活动中,将知识学习与技能实践、理论提升与实践应用、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训、专业学习与学校服务、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等有机结合,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六、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开展心理普查、电话回访、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服务,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心理学人才。采用创新服务基础教育的模式,积极发挥心理学专业特点,为基础教育、家校协同育人和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专业服务。

七、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管理、咨询与治疗等工作,还可在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部队、医院、社区从事人才测评、职业评估、心理素质培训、心理辅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婚姻家庭指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也可自主创业,创建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心理教育培训中心等,能成为高水平的社会心理服务人才。

 

滚烫的心一次次为梦想悸动

年轻的梦一个个要海阔天空

不待此去经年

就从此刻

随“心”起航

“理”想远方

 

 

 

 

 

文字:李俊茹

图片:应用心理学教研室

视频脚本:李俊茹、王航

视频后期制作:张羽

审阅: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