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成功举办“今天的我,明天的‘您’——师范生与名校长面对面”圆桌论坛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院内涵式建设,打造风清气正、学风优良的育人环境,2023年4月23日晚,小学教育专业依托继续教育部开展的骨干校长培训班,组织了“今天的我,明天的‘您’——师范生与名校长面对面”圆桌论坛,引导师范生树立职业理想和奋斗目标,培养高素质小学教师。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全乐、副院长种竟梅,六位河北省骨干校长、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俞淼、专任教师杨伦、王若宁和张倩,以及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30位学生代表。

活动伊始,主任人杨伦详细介绍了出席此次圆桌论坛的学院领导和小学骨干校长,由学院领导为骨干校长颁发聘书。其后,王全乐院长致辞欢迎各位骨干校长成为小学教育专业“高素质教师养成专家组”校外专家,并指出高等院校和小学在未来可以互利互惠、共同致力于基础教育的发展。

图1  教师教育学院领导、教师与六位校长合影留念

王美霞校长和王素琴校长就“奠基·我的师范生求学经历”和“职场·我对新教师的要求”两个主题进行分享,王美霞校长依托自己的师范生经历,为学生提出五点期望:心怀梦想,行有方向;苦中历练,积累财富;有所热爱,全情投入;心灵自由,自律自强;心中有爱,立己达人。王素琴校长从“四有好教师”出发,希望学生未来走向工作岗位后能做一位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有爱心、有知识、有胸怀、有智慧的优秀小学教师。

图2 王美霞校长分享师范生成长历程对工作的奠基作用

图3 王素琴校长讲述教师必备品质

圆桌论坛主题活动时,六位校长(贾会巧、王美霞、丛金慧、王素琴、付玉兰、赵郡)受到师范生的邀请,围绕“您认为青年教师具备的品质有什么?”“您的师范生求学经历对现在工作有什么影响?”“您的教育初心是什么?”“您的校园建设是什么样子的?”等问题进行深度交流,论坛气氛热烈。论坛结束后,师范生将自己未来三年努力的目标和具体实施步骤填写在空白明信片上,坚定踏实地书写好教育第一笔。

图4 校长与学生深度交流

图5 学生交流成果展示

最后,六位校长给未到场的师范生送寄语、明目标、树榜样,以视频形式传递谆谆话语,启迪教师教育学院每个师范生的心灵。

通过此次活动,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看到了一代教育人用文字书写教育人生,用声音讲述教育故事,用教育理念关照教育民生,用点滴行动推动中国教育的发展。学生代表表示:无奋斗不青春,未来必将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更加努力拔节孕穗,拼搏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教育星空。

图6 贾会巧、王美霞、丛金慧、王素琴、付玉兰、赵郡

六位校长为同学们送寄语

本次活动是教师教育学院和继续教育部共同搭建的育人平台,师范生聆听了一代教育人的亲身故事,感受了好教师身上蕴藏着磅礴的教育力量,明晰了名校长们对师范生们的殷殷期许,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会坚守教育初心,谱写辉煌篇章!



撰稿人:王若宁、杨伦

摄影人:王若宁

审核人: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