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学子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征集活动中获佳绩

由共青团河北省委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共产党员杂志社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征集活动于2022年3月至10月面向全省青少年进行广泛征集。此次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文字类、图片类、音频类、视频类作品1500余篇。所有作品经主办团队初评、专家评审复评,最终确定了特等奖3名,一等奖5 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100名。


其中我院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郭雯露同学的《我的百岁童年》荣获“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征集活动一等奖,并在河北《共产党员》杂志“新征程党旗红——百年芳华 强国有我”专刊中刊登。

 

以下为作品链接及原文:

http://rmqk.hebgcdy.com/app!loadArticleUrl.do?pageType=preview&article_id=20230119110612360820&periodical_id=20230119104842563505

大家好,我叫共产主义青年团,你们叫我小名共青团吧!经过整整一百年的风雨坎坷,今年“我”100岁了。在古代花甲古稀已为长寿,你们一定以为100岁的我是老头老太太了吧,那就大错特错了哦,100岁的我,还是个小孩子呢!而且我不是一个人,我是许许多多的孩子们组成的一个团体。100年很长,长到让我从呱呱坠地到天真烂漫;100年也很短,短到我还未领略到祖国母亲的广袤风景。

今年的生日,我给你们讲讲我小时候的故事吧!1922年5月,我出生在广州。那天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章程》等六项决议案,团的纲领确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中国无产阶级的组织”,它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解放无产阶级而奋斗。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我的曾用名,1925年1月,我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对了我还有一个大哥哥,他叫中国共产党,虽然叫他大哥哥但他却没比我大多少,他于1921年7月出生在浙江嘉兴的一条红船上,也就比我大了不到1岁。可是这位大哥哥,从小到大都一直护着我,有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唯恐我受到一点委屈。

就拿我的出生来说吧,若是没有哥哥我可能也无法顺利的早早出生。小朋友们一定知道“五四运动”吧,1919年5月4日在一群有志青年面对不公平的待遇用自己的力量奋起反抗,并取得了一定胜利。1920年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全国各地开始建立青年团早期组织,1921年7月在陈独秀和李大钊同志的努力下我的哥哥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他的诞生是党的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哥哥诞生后,陈独秀和李大钊同志又为了我的出生而四处奔波,同时在哥哥的庇佑下,我也在1922年5月出生了。

我是一个“小孩子”,组成我的也是“小孩子”,许许多多有远大志向的小同志们组成了我,而待他们长大成人,我便将他们托付给哥哥,哥哥会教他们道理,像一位恩师那样“传道授业解惑”,又像大哥哥一般带领刚刚长大的“孩子们”独立坚强!后来啊,我和哥哥不断成长,我们的队伍也不断壮大。最初哥哥的队伍只有50位同志们,到了今天已然变成了一支9000多万人的队伍了呢!我呢,更是从最初的8名到今天的9000万!

今年的生日,我真的很开心也很心酸。我开心祖国母亲可以摆脱百年前的任人欺凌的困境;开心我和哥哥越来越强大,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富强奔小康;开心当年同志们的辛苦和牺牲见到了成效;开心我们华夏儿女可以昂首挺胸的走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

我心酸祖国母亲走到今天的不易。我曾亲眼目睹母亲她身上的脓疮毒瘤;见证无人性的歹徒强取豪夺、烧杀抢掠;看见牲畜在遍体鳞伤的大地上游走,吮吸属于我们的营养乳汁;看着同胞们手无寸铁的任人宰割……一桩桩一件件无一不令人心酸窒息。

幸运的是,我们挺过来了!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是了,正是这些中国脊梁,顶起了中国的浩然天地!一百年过去,变的是我们从仰望星空变成了被仰望的主角;不变的是无论身处哪个时代,总有青年挺起脊梁、扛起大旗引领国民奋勇向前!新的时代需要能够担当大任的新的民族英雄,我分明地看到新一代的青年勇立潮头,困难面前“披战衣,斗泥丸”护一方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和哥哥将带领伙伴们争当开路先锋,一起度过以后的每一个百年,共同构筑民族复兴的梦想。

青年们,你们簇拥着我,我守护着你们,我们一起走向以后的千年之路! 


 策划:教师教育学院团总支

编辑:郭雯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