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团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

—— 教师教育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二)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这个寒假我院广大学子积极参加“一起云支教 携手创未来”活动,带领小朋友们一起遨游在书籍的海洋,探寻着伟大的成就在实践中践行志愿精神,在实践中共度美好假期,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志愿者们的故事吧。

寒冷假期里,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学前教育李禾凡同学参加了线上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中小学生度过快乐又充实的假期生活。

 

1月17日,“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活动正式开始了,此次活动中,李禾凡同学带领1个小朋友进行线上的读书、运动和学习活动,和小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云支教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在一起云阅读部分,她和小同学一起读了《红岩》,领略文学魅力,培养了语言表达能力,帮助小朋友开拓思维,助力智力发展,一起培养阅读的好习惯;在运动部分,她们采用线上视频的方式一起散步、跳绳,锻炼身体;在“寻访伟大成就”部分,她和小朋友互相介绍了自己家乡的变化,共同期待祖国的美好明天;在“一起云课堂”部分,她和小朋友一起上直播课,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起分享心得,将爱国情怀深深埋在心中。



在参与“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活动中,李禾凡同学表示收获颇丰,加强了和小朋友和家长的沟通能力,变得更加有担当,增强了实际本领,懂得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在社会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做新时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为美好的大学时代续写精彩篇章。

李禾凡同学对待线上云支教志愿活动的认真负责,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学习的榜样。接下来让我们看看马涵玮同学是如何做的。

在本次寒假过程中,教师教育学院2021级特殊教育马涵玮同学参与了家政家教举办的“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社会实践志愿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是大学生志愿者与匹配到的中小学生一起读书,运动,互相交流学习,完成主题作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等,与孩子们度过充实难忘的寒假时光。

马涵玮同学与匹配到的中小学生在线上进行互动交流,共同积累打卡完成各项任务。马涵玮同学表示:“此次活动既锻炼了我的人际沟通能力,又使我的专业能力素养能够有所提升,使得我能够更加从容的应对在交流或者授课的突发状况,能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

以下是一些马涵玮同学在参加志愿活动的照片:

用爱心搭建教育的桥梁,用热情传递知识的力量,马涵玮同学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除此之外,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王佳鑫同学也深知这一点,在线上云支教的活动里与来自山东省的小朋友相遇。

相遇的小朋友来自山东省的农村,王佳鑫同学在与这位小朋友接触的过程中了解到:她的性格开朗,她们相谈甚欢。她与王佳鑫同学说,从前她住在小平房里,烧煤生活,不过9岁时就搬进了自家盖起的小楼里,并安装了暖气,说这些时,她笑得很开心。她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她便与爷爷奶奶一同生活。奶奶总是去村里给别人干农活给她买好吃的,爷爷日日接送她上学,老人生活节俭,常常把东西留起来卖钱为了让小孙女吃好穿好。如今她已12岁,可爷爷已经远离了她,说着说着她的笑容日渐消退,声音哽咽了起来。我鼓励她要好好学习,不仅为了自己,也不辜负他们的爱,她笑着点点头。

130日这天,王佳鑫同学说要给她讲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她表示非常惊喜和兴奋,很快就进入了腾讯会议。她笑着说道,“我们也算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个脱贫户吗?我们也脱贫了耶!”王佳鑫同学点点头,心里感到很温暖。在讲到关于十八洞村的脱贫事迹时,她表示深受震撼,并发了一个“点赞”的表情包给王佳鑫同学,赞叹中国共产党的智慧,王佳鑫同学也很欣慰她能有如此的感悟。最后讲述结束时,她对王佳鑫同学说“谢谢老师,老师再见”,我就感到一份憧憬,王佳鑫仿佛从像他们这样的小孩子身上看到了美好绚烂的未来。

遇见、陪伴、成长,云支教带来的无限温情和暖意,使得王佳鑫同学收获颇丰,这种志愿精神同样也推动着袁孟冉同学进行线上云支教志愿活动。

假期里,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学前教育袁孟冉同学参加了“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中小学生度过快乐又充实的假期生活。

 

128日,“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活动正在进行中,在活动中,袁孟冉同学带领1个小同学进行线上的读书、运动和学习活动,和小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云支教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在一起云阅读部分,她和小同学一起读名著,领略作品的文学魅力,开拓了视野,帮助小朋友开拓思维,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共同培养阅读的好习惯;在运动部分,她和小同学采用线上视频的方式一起,锻炼身体,强壮体魄;在”寻访伟大成就,争当时代新人”部分,她们互相介绍了自己家乡的变化,共同期待祖国的美好明天;在“一起云课堂”部分,她和小朋友一起上直播课,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起分享心得,将爱国情怀深深埋在心中。

在参与“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活动中,袁孟冉表示她的收获颇丰,加强了她和小朋友及家长的沟通能力,变得更加有担当,增强了实际本领,懂得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在社会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做新时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为美好的大学时代续写精彩篇章。

知识浇灌每一个理想,筑梦每一个未来。袁孟冉同学通过自己的力量,用知识浇灌祖国的花朵。云端支教,携手同行,张雪华同学以线上的方式与小朋友一起阅读。

在活动期间,他们一起阅读了小学生必读书籍《读读童谣和儿歌》,学习了从张雪华同学小时候就在朗诵的儿歌,张雪华同学觉得这是一种传承,儿歌的内容包含了多样的传统文化,比如《春节童谣》,这个童谣读起来朗朗上口,并且还渗透了春节的一些习俗“腊八节喝腊八粥”“扫房子”“做豆腐”“蒸馒头”“贴春联”等。这样学起来,既可以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下图是张雪华同学和匹配学生一起阅读的照片:


然后,张雪华同学和学生还一起进行了运动打卡,这样可以互相督促,一起运动,锻炼身体。

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是完成实践任务,更需要用心体会实践的意义,在此过程中有所收获。“云支教”对教师教育学院的学子是一次学习成果的展示也是一场实战的磨砺。各位同学与小学生们一起线上读书,运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是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深刻体现。他们努力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坚持认真负责。教师的工作的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期待今日之师范生,未来之师者,茁壮成长,坚守爱与责任,耕耘当下,关怀未来。


编辑:秦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