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

世事千帆过

前方终会有温柔和月光

让好心情每天照常营业

烦心事永久打样

每年的5月25日的前身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包括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中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此节日的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对于维持心理健康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正确地认识自己,努力发挥自己的潜能,克服并改正自己的不足。每个人应当清晰认识到的是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往往能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对人的全面发展和事业的成功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人的心理健康也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

对于预防心理疾病而言,保持健康的心态是很重要的,而对于如何保持健康心态,我们认为,第一点是自信。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请珍惜自己的独特性,都应当相信自己的能力。第二点应该是在生活中乐观,在生活中发现美,把自己的每一天都安排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你会发现快乐其实很简单。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尊重自己从不被定义开始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神边界和身体边界,对于身体边界50厘米是亲密与非亲密的边界,而对于精神边界就像是一道墙保护我们的自我领地不受侵犯,在生活我们经常会被别人以劝导的方式去定义,所以当有人去定义你,认为你是什么样的人时请拒绝,尊重自己的与众不同,做一个不被定义的人。

2、拒绝精神内耗。精神内耗实际上是自身对外部的投射,会在意别人如何看待我,我这么做别人会不会讨厌我,他这么做使我不舒服,我告诉他会不会破坏感情。这都是精神内耗的想法,你认为别人会怎么样是你的想法而不是别人的想法,所以敢问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情绪才能使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

3、学会接纳自己面对真实的美好接纳自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如果我们自我效能感很低就会看不到这个世界的美好,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有人会把自己的缺点无限放大在没人的时候唉声叹气,在别人面前拼命掩饰慢慢迷失在虚假的路上。学会接纳那个不完美的自己,大大方方的接受大大方方的说出,真实的内心是充满阳光的。

4、远离焦虑从行动开始大部分人的焦虑来自于对未来的担忧和想象,对未来的担忧和想象是没有认识现在的我一种表现,躲在未来想象中,逃避现在的,而美好的想象导致行为的拖延就会启用心理防御机制合理化,导致现在一事无成,所以唯有行动打破基因定律才能远离焦虑。焦虑的火焰会被行动的甘露浇灭。

希望大家微笑的面对这个世界吧:做好的,听好的,说好的,看好的,人生便是好的。

“虽然不能说有健康就有一切,但没有健康就一定没有一切”,人生就如一朵娇艳的花,只有健健康康地成长,快快乐乐地生活,才能开出最美的花朵!青春应充满阳光,让心灵沐浴阳光,让快乐充溢胸膛。

 

 


编辑:孟雅诗 魏宏媛 王天宇

策划:教师教育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