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小学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察

窗体顶端

10月19至21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到我校,对小学教育专业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察。专家组由西华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杜永红教授任组长,大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庞国彬教授、临沂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李中国教授、安顺学院教务处处长刘昌友教授、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实验小学经建美校长为成员,聊城大学教务处科长曾宪禄为专家组秘书。

 

19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察见面会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杜永红主持见面会。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副处长杨博,校领导胡连利、韩会玲、刘清波、汤志江、徐景星、马丽娟、孙斌、赵其国出席见面会,各职能部门、我院院长王全乐、副院长王文清、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张艳芬参加了见面会。

见面会上,杜永红介绍了专家组成员,阐释了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认证理念、重点任务、方式方法。党委副书记、校长韩会玲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并以此次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王全乐院长就小学教育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就师德养成、产出机制、教师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认证工作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询证。

现场考察期间,专家组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通过深度访谈、座谈交流、听课看课、考察走访、文档查阅、集体评议等方式,对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状况进行了全面客观评判。期间,专家组共听课10节,访谈校领导6人次、专业教师32人次、专业负责人4人次、教师教育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6人次、职能部门负责人6人次、在校学生37人次、用人单位代表10人次、毕业生代表45人次,考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个,调阅试卷及试卷分析10门课1498份、教育实践档案和毕业论文各80份,查阅了相关支撑材料,召开了3次专家组碰头会、1次结论评议会,考察了学校教学设施和教师教育学院教学、育人环境,对照认证标准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逐项对小学教育专业进行了认证考察。

 

21日上午,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昌绪学术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胡连利、韩会玲、刘清波、汤志江、徐景星、孙斌、赵其国,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同志,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师,所有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杜永红主持。

 

杜永红代表专家组反馈此次小学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察总体意见。他介绍了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基本情况,宣读了现场考察的总体意见:第一,学校非常重视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教学中心地位突出,认证导向彰显。第二,传承“红二师”基因,弘扬西部支教精神,筑牢师德之基。第三,注重教学基本功训练,构建了小学教育专业教学基本技能体系。第四,创建了“萤火”虚拟小学,探索学生自主管理新模式。同时指出了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是师范类专业公共实训平台缺乏,小学教育专业技能实训条件不足。二是素养全面、学有专长的小学教育专业的独有特色未能凸显。

随后,专家组四位专家庞国彬、李中国、刘昌友、经建美分别从学科素养、课程与教学、师资队伍、质量保障、合作与实践等方面提出了个人考察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胡连利代表校党委作表态。他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表示,专家组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成绩给予了肯定,这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也指出了我校在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尤为可贵的是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的整改意见,必将对我校师范专业的规范化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一定下大气力,认认真真、持续抓好整改;一定集全校之力,持续提升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水平,打造全校专业认证的排头兵;一定以专业认证为引领,做优做强师范类专业,弘扬百年师范传统。

 

王全乐院长代表学院也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会后一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消化专家的意见建议,对专家提出的意见逐条抓好整改,同时将严格按认证标准抓好其他专业的规范化建设和提升,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考察实验实训室

 

考察教学环境

 

查看手工作品

 

查阅“萤火学校”相关材料

 

访谈教师

 

访谈学生

 

听课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