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百年荣光守初心,筑梦青春潜育人——小学教育专业青堡小学实习日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提高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将学生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相结合,2023年2月26日上午,保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安排小学教育专业的10名实习生到河北小学教育集团青堡校区进行为期16周的教育实习。

进校之初,在青堡小学妥当安排下,实习生们顺利入校,温馨的宿舍、齐全的设施、便利的饮食环境,让实习生们倍感欣喜。实习生们在学校的热烈欢迎下拍下入校的第一张合影。

 

图一:实习生入校合影

时光匆匆,两个月的实习时间转瞬即逝,2023年4月28日上午,保定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张倩老师,应用心理专业范星冉老师、张宇老师来到了青堡校区看望实习生,了解学生的实习状态。

入校之初,保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三位教师和聂妍校长以及实习生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座谈伊始,张倩老师请聂校长对实习生实习过程出现的问题谈一谈看法,并请聂校长对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提出建议。聂校长指出,学生实习过程中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课堂纪律把控”问题,课堂没有纪律,教学设计就无法实施。同时,聂校长提出建议:小学教育专业在制定培养方案过程中可以增加教学实践类课程。

 

图二:保定学院三位教师与聂研校长、实习生座谈

张老师对聂校长的建议表示认同,并提出,会在后期与教研室一起商讨培养方案的完善。随后,张老师与小教实习生进行了沟通谈话,张老师强调三个问题,一是课堂纪律问题,要求实习生多观察,多模仿,先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课堂管理方法,再去实施教学;二是安全问题,要求实习生在上课之前,务必进行学生考勤检查,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不出教学事故;三是目标问题,请每个实习生确定自己的实习目标和计划,珍惜宝贵的锻炼机会。

座谈结束之际,实习生们畅谈自己的实习经历与感想。王天泽同学提到,作为实习教师,同时接受着来自教师和学生双重身份的考验,从刚开始面对学校领导的胆怯羞涩到大方自信地站上讲台面对学生,这是长期实践锻炼的结果。

座谈结束后,张老师和三位实习生共同走入实习生袁澜溪的数学课堂进行听课。

 

图三:袁澜溪执教数学课“退位减法”

图四:张倩老师对袁澜溪数学课堂进行听课

袁澜溪执教的数学课“退位减法”给张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课结束后,张老师提到:“看到大家上课已经有模有样了,我由衷地感到欣慰”。随后对袁澜溪的授课进行了详细点评,指出授课中的优缺点,并给出改进建议。

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教育的时光浸润在盈盈舞动的粉笔之间,流逝在琅琅书声之中,在实习的过程中,小教学子们也定能向下深扎根,向上慢生长,在为师之路上寻梦而行,一路追光。

 

 

文字:王天泽 袁澜溪 王洪杏 殷子宇 赵宽

图片:王天泽

审核:种竟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