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线上教学,我有一得”系列分享之一

         —— 袁瑞宁老师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我,真正感受到了网络信息时代各种新的教学技术对大学课堂的深刻影响。以往传统的老师在讲台上教授,学生在教室里听课的上课模式彻底被打破,无论是现实的被动接受还是主动探索,网络信息技术已经在影响着每一个大学老师的课堂。经过一个多学期网络在线授课的实践,我一直边实践边思考,试图寻找一种适合我自己课程的线上教学的授课模式,以下是我的几点经验总结:

学习先进教学方法,重构教学理念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如果想把线上教学做好,做精,必须学习借鉴先进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我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一系列提高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线上培训课程,其中一些是介绍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应用程序或者平台的课程,还有一些是介绍现阶段比较新的教学模式的课程。比如,我听了厦门大学郭建鹏老师的有关混合式教学的讲座,学习了O-PIRTAS翻转课堂教学法,以及如何使用“雨课堂”进行有效的课堂互动,以及简单的慕课的制作方法。我还认真学习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为我们提供的“疫情常态下高校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及信息素养提升在线训练营”的系列课程。其中西安欧亚学院的李笃峰老师的“基于BOPPPS的教学设计方法与实践”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而且里面介绍的方法操作性强,能够很快将其运用到我们自己的课程中去,其中的参与式学习部分,提供了很多耳目一新的教学形式,比如作品找茬,课堂辩论,讨论式学习等。这些课程,对于我来说就如同及时雨,给我打开了重构教学理念的大门,让我开始思考并将这些好的经验方法运用到我的课程上。

以“交互性”为核心,巧用教学信息技术

所有的技术都是为学生能够更好得学而服务的,尤其是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由于无法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很难保证学生的听课质量,仅仅靠点名签到等强制性手段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要想提高教学效果,最根本的还是要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热情。

基于“雨课堂”的互动交流学习。“雨课堂”是我课上使用最多的与学生互动交流的平台,使用雨课堂并不用下载app,也不用额外打开网页,只需让学生扫二维码就可以进入课程。我一般比较常用的功能是分别是:课堂测验、弹幕以及随机点名。在BOPPPS的教学模式中,非常注重“前测”与“后测”,也就是在课堂上对学生当堂进行小测验,这种教学方法在我在美国访学期间的美国高校的课堂上也经常被教师所使用,学生参与度非常高,而且能够帮教师掌握学生本堂课的学习效果。利用“雨课堂”就可以轻松实现课堂小测验,教师提前设计好题目,在课上发送给学生,学生便可以在学生端作答,提交后可以看到实时的答题情况的统计。弹幕功能,一般我会在课堂特点的时间段开启,因为是匿名的,比起使用网络平台的“公屏”发言,学生更加积极,更加畅所欲言,但为了保证上课秩序,我只会在特点时间段开启。随机点名点功能,一般会用在课堂提问环节,因为点名的随机性,这样可以让学生时刻保持听课状态,并能够增加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机会。

“学习通”让小组学习更加高效。学习通是我校提供给老师的网络教学平台,很多老师都在用。我除了使用学习通比较常用的签到、交作业、上传课程相关资料供学生学习外,还有几个功能是我几乎每节课都会使用到的,就是“主题讨论”功能。在我的课堂上,小组学习贯彻了课程的始终,在学习开始之初,我会让学生分组,并为自己的组起一个组名,每个小组要有自己的微信群或qq群。每堂课会有小组讨论或者小组完成任务的环节,讨论的主题会提前上传到学习通的“主题讨论”板块,大家讨论过程中要总结自己组的“论点”,以小组为单位发送到学习通上(也可以写在纸上,拍照上传),之后随机抽取一到两组同学进行连麦发言。

创新教学评价形式,让“N”的效果最大化发挥

我校自2021年起,实施了N+1的课程评价方式,如何将“N”即能很好地对应培养目标的支撑点,又能体现灵活性和多样性是对每一位老师严峻的考验。以我的“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这门课为例,平时作业占比为50%,共5次作业,其中有三次是小组共同完成,得分为教师评分以及小组间互评的平均分,同小组同学得分相同,小组作业分别是:小组汇报,小组头脑风暴流程图以及课上会布置一个案例活动,要求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录制视频。个人作业有课上发言每学期至少两次(每次发言课下课代表记录好),以及常规性作业一次,由于考核形式的多样性,使得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得到了提高,学习效果良好。

以前认为“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这些词离自己很遥远,而这场突然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信息技术重塑高等教育的时代已经悄然而至,如果不想被这个时代所淘汰,就必须更新自己的观念,重构教育理念,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行,对课堂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国家兴衰负责!



图文:袁瑞宁

审阅:种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