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验实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安全教育 >> 正文

四、机房与网络的使用规定

1.计算机房要保持清洁、卫生,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包括温度、湿度、电力系统、网络设备等),无关人员未经管理人员批准严禁进入机房。

2.使用计算机房,除规定教学和开放时间外,须提前提出申请,由实验室统一安排使用。教学上有特殊要求的,任课教师须提前与实验室联系,以便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3.使用机房应根据操作规范进行,以确保系统正常运行。严禁无关人员随意操作系统设备。

4.开始使用前,使用人员应认真检查仪器设备的完好程度,如有问题,应立即与实验室管理人员联系,不得强制使用。

5.使用时,注意系统设备的运转情况,一旦发现设备异常,应立即报告实验室管理人员,并详细说明出现故障的原因。因使用不当造成教学设备损坏的,按学校损坏仪器赔偿的有关规定处理。

6.计算机在规定的教学过程中使用,严禁擅自进行其它操作。

7. 进入机房后后禁止吸烟、乱扔废纸及随地吐痰,不得将饮料、食品带入机房食用。

8.师生进入机房后应保持室内安静整洁,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带光盘、U盘等在机房使用。

9.路由器、交换机和服务器以及通信设备是网络的关键设备,须置计算机机房内,不得自行配置或更换,更不能挪作它用。

10.严禁易燃易爆和强磁物品及其它与机房工作无关的物品进入机房。

11.建立机房登记制度,对本地局域网络、广域网的运行,建立档案。未发生故障或故障隐患时当班人员不可对中继、光纤、网线及各种设备进行任何调试,对所发生的故障、处理过程和结果等做好详细登记。

 

12.网管人员应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服务器的各种帐号严格保密。监控网络上的数据流,从中检测出攻击的行为并给予响应和处理。

13.做好操作系统的补丁修正工作。

14.网管人员统一管理计算机及其相关设备,完整保存计算机及其相关设备的驱动程序、保修卡及重要随机文件。

15.计算机及其相关设备的报废需经过管理部门或专职人员鉴定,确认不符合使用要求后方可申请报废。

16.制定数据管理制度。对数据实施严格的安全与保密管理,防止系统数据的非法生成、变更、泄露、丢失及破坏。当班人员应在数据库的系统认证、系统授权、系统完整性、补丁和修正程序方面实时修改。

17.网络管理人员应有较强的病毒防范意识,定期进行病毒检测(特别是邮件服务器),发现病毒立即处理并通知管理部门或专职人员。

18.采用国家许可的正版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软件版本。

19.未经上级管理人员许可,当班人员不得在服务器上安装新软件,若确为需要安装,安装前应进行病毒例行检测。

20.经远程通信传送的程序或数据,必须经过检测确认无病毒后方可使用。

21.使用结束,应按规定程序关闭系统设备及电源,整理好仪器设备,做好实验记录,及时锁好门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