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验实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安全教育 >> 正文

二、一般仪器设备安全

(一)常见隐患

1.仪器设备的错误操作可能损坏仪器设备,造成人身伤害。

2.缺乏保护装置的仪器设备容易引起伤害事故。

3.错误连接电源,可能引发触电、失火。

(二)预防措施

1.师生必须熟悉仪器设备的各种功能和操作方法,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操作,对不清楚的功能严禁随意操作,确保设备正确使用。

2.一定清楚仪器每个按钮的位置及用途,以便在紧急的情况下立即停止操作。

3.遵守仪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切勿贪图省时省力而走捷径。

4.在操作某些仪器设备时,衣帽穿戴要符合要求,不能佩戴长项链或者穿宽松的衣服。

5.要确保设备的安全装置正常有效时方可正常运作,如果对仪器的某活动部分的安全性有怀疑,应立即停机检查。

6.当仪器设备在运转过程中有杂音或其他的运转不正常时,应立即关机并通知仪器保管人。

7.在清洁、维修仪器时,应先断电并确保无人能开启仪器。

8.由于误操作仪器而发生事故,须及时向教师以及实验室报告。

9.负责人需对所管理的实验实训室使用的仪器设备定期进行一次仔细的检查,如发现有不安全隐患时立即通知停止使用,并且要上报实验室进行维修,保证仪器设备安全可靠后方可通知使用。

10.日常保管应注意做好防尘、防火、防潮、防霉、防腐蚀、防变形、防碎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