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疫情之下你离校,师心殷殷来送行

 

---寄语2020届教师教育学院毕业生,愿这不寻常的毕业季,开启你不平凡的人生路

富海芝 


2020届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毫不夸张地讲,一定会载入史册。因为疫情突发,你们的最后一个学期,没有能够返回学校。

 

现在,却迎来了毕业季!

没有你们的校园,花儿已经灿烂地绽放过,现在,树木又浓浓地绿了;

没有你们的教室,每天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走廊的灯在晚上也亮着;

没有你们的校门口,保安老师天天守在那里,他们身后,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草地上的鸽子,欢快地吃完饭就高高地飞翔。

没有你们的每个教学楼里,每天都有老师们在值班,在安排各种教学活动,在打印,在写材料,在讨论你们。

讨论你们第八个学期的网络教学;在联系你们的实习单位;在探索如何将网络课程上到最好。

虽然你们没有出现在校园里,但是,在网络上,在屏幕里,我们却有着频繁地相见。论文在有条不紊地写着,网络实习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你们被分成各种小组,和老师们在网络上进行种种交流。

偶尔,我们会一起盼望或者感慨: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学校呢?有时候你们会说: 老师,我们想回学校。我们想念老师,想念课堂,想念食堂的饭,想着毕业聚餐,想穿着毕业制服在学校的草地上拍照。

盼望着,盼望着,毕业的时间说到就到了。因为疫情的影响,终于,你们要参加一场不在学校的毕业典礼。终于,我们要为不在眼前的学生们送行!

说不出究竟有多少遗憾!

说不出究竟是什么心情!

说不出究竟想怎样表达!

就是这样,就是这样,就是这样地来了,一场不在学校的毕业;一场没有学生的送行!

网络上的千百次相见也不及在教室里亲耳听老师讲一堂课吗?

听得到多少声音也不及教室里老师看向你的鼓励的眼神吗?

你们就这样在大学最后的学期,遭遇了历史,见证了历史,也创造了历史!

你们虽然未能回到学校,未能坐在教室里,未能和老师耳鬓厮磨地反反复复修改论文,没能在老师的目送下走进实习教室,没能和同学一起照上从没有上大学起就羡慕已深的毕业照。

但是,你们学会了独立,学会了隐忍,学会了创造。

你们在网络小组里进行的每一次试讲,你们小组成员进行的每一次远程分工与合作;你们在没有老师和同学的督促下完成的每一个访谈,你们独自在电脑上打出的每一篇论文,你们自行安排时间进行的体育锻炼,你参加的每一个网络应聘,你为考研做的每一分准备,甚至你们在田野里帮助父母种下的每一颗种子,为家人做的每一顿饭,在老师眼里,都是一种独立,都是一种成长,都是一种创造!

能够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不惊慌,能够顺应环境的变化而自律,能够迅速找到合适的方法而进步,能够接受现实而笑对!亲爱的同学们,这就是我眼中的你们,这就是我最最亲爱的2020届大学毕业生。

你们和全球人民一起遭遇了这场疫情,你们和众多国家的学生一样,经历了这样一种毕业。

无论这种形式怎样出人意料,怎样猝不及防,它终将载入史册。

载入史册的原因,并不是你们会参加一场不在学校的毕业典礼,而是你们是在这种新常态下毕业的学生,你们是新常态下毕业的第一批高等人才。你们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内心体会,同时,也运用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变成应对未来世界变化、环境变化、人类生存方式变化的研究者、创造者、引领者,你们,是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和全人类所需要的栋梁之才!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疫情之下你们这样离校,为师心中殷殷之心如泉涌。虽然没有了热烈的拥抱和满眼的泪水,但是,我们会将一颗喜爱之心,信任之心,期待之心相送。

是的,就让我们以这样一颗火热之心为你们送行!

你们是我们的珍爱之人,千万疼惜融入对你们的信任与期待当中。不是收入高低,不在职位好坏,而是你们用自己的真诚勇敢,面对未来的生活,不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拼尽全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拼尽全力,展示自己的价值!拼尽全力,完成自己的愿望!拼尽全力,成为堪当重任的人才!

疫情之下你离校,师心殷殷来送行!春风十里虽已远,柳绿蝉鸣夏却浓。赁看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亲爱的同学们,请收好老师和学校对你们的珍爱,请看清新常态下人才成长的路径,请带着你们内心的坚定和勇敢,莫回头,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