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2020年学生教育教学技能大赛

 

  活动名称: 学生教育教学技能大赛

  主办单位:教师教育学院团总支、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

          


活动意义

为了提升我院同学教育教学专业技能,展现独特的个人风采,同时也为全体同学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平台。教师教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面向全院学生举办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活动。 

二、活动目的

1.加强学生专业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专业思想,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和信心。

2.提升同学们的教育教学技能水平,展现同学们的师范专业风采。

3.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为大家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4.对新同学进行专业技能引领,发挥新老同学的传帮带作用。

三、活动对象

17、18、19级所有学生

活动项目

本次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项目包括: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粉笔字、简笔画、手抄报、手工制作(教具、学具、玩具)。

、作品要求

所有作品内容要求健康向上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围绕自己专业领域内容展开创作,也可跨专业提交作品。

1.硬笔书法

1)使用A4硬笔书法作品纸书写,不得裁剪;(2)作品内容自定;(3)字体不限;(4)在作品落款位置书写自己的专业、班级、姓名。

2.软笔书法

1)规格:三尺整张(100cm*50cm)、三尺对开(100cm*25cm)竖式书写(含对联)、三尺斗方(50cm*50cm),可任选其一;(2)章法要求完整,布局合理,落款;(3)作品书体、字数不限,内容以古典诗词、对联、词句为主,格调高雅,积极向上;(4)在作品的恰当位置书写自己的专业、班级、姓名。

3.粉笔字

1)使用小黑板书写;(2)内容自定, 20字左右;(3)笔画规范,用笔自然流畅,布局美观;(4)在作品的背面书写专业、班级、姓名。

4.简笔画

1)纸张规格A3白纸。

2)主题内容(三者任选其一):

主题一:展现“小学生风采/风貌”、“幼儿园师生风采/风貌”。可自拟题目,以儿童人物形象作为核心素材精心设计,设计人物与环境间融合关系和画面层次效果。注意突出情境特色。

主题二:班级班规简笔画。在一张纸上可用连环画形式,分割版面,数量适当,标注顺序;主题及内容要传递文明美好的价值观,主题可涉及校园安全、小学生(幼儿)行为习惯守则、品格养成等。学前专业学生可用连环简笔画形式设计某个区角的入区规则(区域介绍),图文表现要符合幼儿/小学生的喜好,注重科学化与趣味性,符合某一年龄段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可在设计说明中简介)。

主题三:教学简笔画。内容主题来源为人教版小学教材;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任选其一;甄选一个适合做简笔画的教学内容,呈现出教学简笔画的绘画步骤(一幅/多幅),图文并茂,题目文字及标注文字用楷书,书写工整。

3)技法形式要求:

①线条流畅清晰,画面干净整洁,无涂改。

②造型刻画生动,比例适宜,可具有风格化等特点,可用夸张等艺术表现方法。

③构图关系布局合理,能突出视觉中心,合理运用主次、虚实、强弱关系的处理方法。

④主题符合要求,内容突出明确,情景描写、视觉表现力等方面叙事感强。

4)在简笔画作品的背面,左下角位置12cm×12cm的位置填写设计说明,用两线隔开三栏内容,上书:设计说明,中书:内容简介,下书:姓名、专业、班级

5.手抄报

1)使用A3纸张;(2)主题突出,内容充实生动;(3)可根据学科专业自定教育教学主题;(4)在作品的背面,左下角位置12cm×12cm的位置填写:主题目的,设计思路,作者姓名,专业班级。

6. 手工制作

1)设计的玩教具手工作品要适合幼儿及小学生某一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便于操作。

2)作品应具有科学性和教育性,减少装饰、摆设性。

3)作品应具有艺术性,要求造型设计优美,色泽鲜艳、搭配协调;

4)手工作品材料应具有安全性与卫生,所选材料应是无污染、无碍健康的材料,确保儿童的安全和健康;

5)提倡废旧物利用,节约成本,利用本地的优势资源;

6)玩教具手工制作的主题要符合幼儿园五大领域及人教版小学教材,可供课堂或区域活动操作使用。

7)在作品的背面左下角区域(也可以另附纸张)划出12cm×12cm的位置填写:主题目的,设计思路,作者姓名,专业班级。

活动流程

1.宣传发动在教师教育学院团总支公众号,发布学生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学生会学习部将活动策划安排传达各班学习委员要求全体学生参加比赛提供作品

2.班级推选。各班成立评审小组进行初步筛选。每项作品按照本班人数的20%推荐到学院参加比赛。

3.作品收集学生会办公室负责收集和统计各班上交作品截止时间: 9月28日上午11:00。

4.作品评比。聘请专业教师对作品进行评比。

5.奖项设置。本次比赛、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各班推荐到学院的参赛作品未获、二、三等奖者均为优秀奖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赋予第二课堂学分。

6.活动报道。由新媒体中心对优秀作品进行拍照与排版,在教师教育学院网站公众号及QQ号里发布供同学们欣赏,并公布获奖名单。

7.存档与印刷。对获的作品学院一律存档装订,并对获得、二、三等奖的作品翻拍印刷成册。

8.活动总结活动结束后相关人员进行总结,寻找活动举办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为下届比赛积累经验

9.特别提示。严禁弄虚作假,移花接木,一经发现,取消奖项并严肃处理。

 

教师教育学院团总支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

20209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