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师教育学院!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师风采 >> 正文

萤火小学教师风采

17、18小学教育专业疫情期间活动情况)

2020年刚刚开始,一场波及全国的灾难就拉开了序幕。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了超强部署。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萤火小学总校便通知各分校成立防治“武汉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班长任组长,班委、支部成员及全体宿舍长任成员。这场疫情期间,萤火小学各分校坚决服从总校工作部署,号召全体萤火小学教师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家乡的防疫志愿工作。

       下图展示的是小学教育专业2018级理科班学生高红凯在她的家乡,协助村委抗击“疫情”的工作动态

 

 

 

 

萤火小学不仅在防疫工作中响应号召,还动员全体教师积极收看“校园防疫”讲座。

2020年4月15日下午15:00,特邀保定市人民医院陈振怀院长作“校园如何防控新冠肺炎”专题知识讲座,萤火小学总校接到通知后,立即通知五所分校,要求各分校组织全体教师积极按时收看直播。

 

 

在观看讲座后,各分校展开了学习讨论,小教师们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

 

 

除了防疫讲座,萤火小学五所分校及4个教研室,组织同学们进行观看“院士回校园”栏目,自第一期发布后,同学们纷纷向总校编辑部投稿,表达自己的感想。

 

防疫工作仅仅是萤火小学众多活动中的一部分。

      保定学院萤火小学成立于2015年5月,是在学校产交融和、创新创业背景下,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探索学生自主管理新模式的一次大胆尝试。目前萤火小学设五所分校(2017、2018级小教专业五个班级),四个教研室(学生以专业兴趣、特长组成的学习语文、数学、英语、书法四个学习型社团),同时选拔优秀学生组成督导室、校报编辑部。

       在此次疫情期间,作为保定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面临着开学后小学教育专业将要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及2017级全体学生上岗实习,10名同学援疆实习等重要工作。小教专业的学生从入学伊始,就响应入学既入职的号召。以在职的老师标准从师德、基本功、备课、讲课上高标准要求自已。值此之际,萤火小学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分校负责人联合向全体203名同学发出了“结束休假,在家学习”的倡议。并具体制定了每个班的学习计划,四个教研室也积极行动,根据各社团的工作、备课进度,制定了备课、练习计划。

萤火小学的成立,极大的激发了大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在模拟学校管理中,让学生们增长了才干。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班长兼任校长,学习委员兼任教务主任,每一个班团干部都有自已在学校对应的岗位职责,让全体学生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以学生们兴趣特长组成的教研室,则承担起组织学生们备课、试讲、教案评比等职能。并与保定市竞秀区教研室对接,每周定期参加全区教师的教研活动。督导室由责任心强的同学负责制定总校的活动方案,进行备课及各项活动的督导评估。校报编辑部由各分校选派优秀学生,收集整理五所分校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新闻,趣事、所思、所感,国际、国内、学校时事动态等,在萤火小学公众号进行不定期报道,截止目前,已经出版了八期,对宣传防疫期间萤火小学所做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宣传。

最早一批萤火小学书法教研室的2015级学生杨润歌,成功的考取首都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她在给老师的留言中写道:超级感谢老师在上学期间给到我的练习书法的机会,让我研究生面试时当场板书自已的姓名很出彩。

      在之前的几个学期中,各个教研室每周组织成员进行学科备课、试讲,旨在用实战化的态度在合作练习中取得更大进步。

近期,萤火小学总校发起了“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硬笔书法专项练习活动”。由书法教研室负责对全体分校教师进行硬笔字指导。

       所谓教学相长,我们相信,通过分校、教研室的组织,同学们会在专业技能上更上一层楼,做一名会讲课、敢讲课的小教专业学生,为未来的师范专业认证做贡献。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萤火小学全体教师必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专业学习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的提升上。让保定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成为我校当之无愧的王牌专业。